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市镇联手 维护“两会”期间环境安全

信息来源:本网 执法三科发布日期:2023-03-22 分享:

  3月4日至13日全国两会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统筹协调,各镇街抓紧抓实各项环境安全责任落实,细化环境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以赴防范突发环境事件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环境安全形势稳定。

  两会召开期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96次,共检查企业486家,排查形式以日常巡查与“双随机”抽查为主,共排查出3家企业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相关隐患均要求立即落实整改,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问题。

图片1.png

  两会召开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全国两会期间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与《致广大环境风险源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的一封信》要求各镇街生态环境部门以“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出发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环境安全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提醒各企业落实好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增强企业环境安全意识,做好服务保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企业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各镇街两会期间环境安全落实情况:

  东凤镇生态环境环保局

  “政策”送到家,“服务”精准化

  近日,东凤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召开多次复工复产讲座,为企业派发复工复产宣传单及手册并召开观看安全生产短视频。通过典型案例,以案普法、以案释法,落实全员生产责任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图片2.png

  在“服务”方面,东凤镇生态环境保护局以一对一指导,提供业务“服务”,为企业解决生产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新建项目投产。同时建立镇村两级巡查制度,提供安全“服务”,定期对高环境安全风险隐患企业进行巡查,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图片3.png

  小榄镇生态环境保护局

  环境风险快排除,环保上门送服务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的“重头戏”,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尤其是常常扮“黑脸”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应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唱好高质量发展的“和声”。中山市小榄镇生态环境保护局作为辖区企业环境行为的“监察者”,创新服务办法,紧密政企联系,主动安排执法队伍上门为企业提供环保相关服务。

图片4.png

  环境风险排查

图片5.png

  环境风险快速响应

图片6.png

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

  南头镇生态环境保护局

“敲门行动”强服务暖人心促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南头镇生态环境保护局积极开展“敲门行动”——进企业送政策、送方案,助力企业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社区送知识、送理念,引导市民共建绿水青山家园。

  一是服务企业“零距离”。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查看车间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现况,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做到“零距离”。

图片7.png

图片8.png

  二是引导企业“全方位”。利用微信的“点对点”、工作群的“线对线”,以及在日常检查及环境隐患排查时的“面对面”,做到多线指导的“全方面”。

图片9.png

  三是环保理念“入人心”。持续推进环保理念进社区。依托“3·5学雷锋志愿日”,以摆摊设点、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派发《环境使用知识手册》,以此做到环保理念“入人心”。

图片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