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开展《中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信息来源:本网 审批服务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4-29 分享: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发改投资[2012]2492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关于印发中山市生态环境局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制度的通知》(中环〔2021〕32号)等文件要求,我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中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管控方案背景和概述

  “三线一单”是由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在对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基础状况、结构功能属性进行系统评价,衔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科学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并以实现分阶段环境质量目标为核心编制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旨在一张图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利用等管控要求,建立覆盖全市的分区环境准入清单,形成“落地”到镇区乃至村的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城市发展决策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评、项目环境准入管理等工作提供支撑,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中山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三线一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中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编制工作。在对中山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基础状况、结构功能属性进行系统评价,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各项制度要求进行统筹衔接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覆盖中山市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并明确了每个环境管控分区单元内区域布局管控、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能源资源利用四个维度的管控要求。“三线一单”成果将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引擎,发挥强化底线约束和绿色创新发展引领作用,服务于中山建设大湾区最具特色生态宜居城市。

  二、评估主体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对象范围

  可能受事项影响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主要内容

  征求公众对拟印发管控方案社会稳定风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其他相关诉求。包括决策目标群体和利益相关群体反对的激烈程度、是否造成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不便、是否对当地环境质量造成较大破坏、是否对现有居民及企业产生明显不利影响等。

  四、征求公众意见形式

  (一)公示时间

  2021年4月29日至2021年5月11日。共7个工作日)。

  (二)提交形式

  公众以实名方式通过书面意见、电子邮件或电话等形式向我单位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提交相关意见及建议。

  第三方机构评估单位: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万伟华

  邮箱:940838098@qq.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335号

  此事项公示后,第三方机构将对我市进行抽样问卷和走访调查,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供决策使用。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