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信息来源:本网 审批服务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7-12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的工作安排,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属各部门、镇街政府的大力配合支持下,《中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后简称“方案”)历时近三年终于正式出炉,7月1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并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建立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方案》明确了2025年、203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建立目标以及全市生态环境总体目标,重点对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提出阶段目标要求。

  《方案》以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科学发展为宗旨,以鼓励先进污染治理技术、淘汰落后污染工艺、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为主线,从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及环境风险防控四个维度,搭建“1+56”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1”为全市生态环境准入共性清单,“56”为全市56个环境管控单元的差异性准入清单),实施差异化、精细化管控。

  《方案》实施后可作为我市相关发展政策、区域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准入等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对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山、实现高质量崛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