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我市2020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形势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标分析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综合科发布日期:2020-08-07 分享:

  臭氧一直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也是大气治理中的“顽疾”。截至7月31日,我市今年出现超标天数9天,全部由臭氧污染所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暨打赢蓝天保卫战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臭氧污染治理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8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形势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标分析会。会议邀请了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科岳玎利教授级高工、预警预报科沈劲高工到场为我市下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谋划策,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气象局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预测下半年整体气象条件较往年略微有利,但中山要达到省下达的优良天数考核目标仍有较大困难。专家指出,中山地处大气传输通道的核心区域,需要加强与上、下风向城市及周边区域的协同减排,以臭氧防控为核心,协同减排VOCs和NOx。专家建议,我市应针对臭氧的污染特征,强化动态精准应急响应,进一步推进机动车电动化,加强中心城区道路移动源的管控,加强拥堵时段周边道路及露天停车场的交通疏导和分流,加大对金属表面涂装、印刷业及家具制造业等行业的监管,特别是我市东北方相关镇区的排污企业监管。充分利用走航监测和无人机监测等技术手段,精准管控,密切跟踪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有效启动污染天气应对措施。通过精准预防“轻微污染天”、抢占“优良天”,有效提升空气质量达标率。


  

 


  上图:与会专家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方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攻坚任务,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上图: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杜敏与各专家、各单位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