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瞄准目标不放松,持续改善我市生态环境治理——2021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暨第二轮央督迎检工作第三次调度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综合科发布日期:2021-08-17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环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我市当前环境质量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始终保持攻坚态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准备,7月16日上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暨第二轮央督迎检工作第三次调度会。会议由市府办贾木浩副秘书长主持,叶红光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大气防治、水环境综合整治相关专家、市环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以及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空气、水环境质量状况。今年上半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AQI达标率为91.2%,同比下降3.9%;大气环境综合指数为2.97,同比上升13.8%;SO2、NO2等六项常规实现阶段性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0位,全省排名第9位、珠三角第3位。上半年,我市布洲、珠海大桥等6个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1-5月,我市在全省城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第3位。

  下一阶段,我市将按照“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的总要求,以PM2.5和O3协同控制为主线,严格落实碳达峰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业VOCs排放治理、移动源排放管理、油品管控、工地扬尘治理等各方面工作,并通过强化考核、科技支撑等机制手段持续推动大气环境管理工作落实,确保全面提升我市空气质量,完成省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同时,将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通过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整治、补齐污水处理短板、推进末端截污工程建设、落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管控、闸坝联合调度提升水动力等措施,持续推进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

  会议还汇报了环保督察重点环境问题,调度了第二轮央督迎检工作进展情况。叶红光副市长对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做了具体工作部署,指出要严格按照“高站位、重实效、严标准、快节奏”要求,高标准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