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执法练兵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区)中山市南区街道运用新手段,启用多种科技设备精准开展环保巡查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执法监督科发布日期:2021-11-12 分享:


        梗概:为切实提升南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察执法能力与效率,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固定污染源监管等省、市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南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局自2021年开始运用无人机、手持PID检测仪等、在线监控平台等多种科技设备开展环境监察工作,有效辅助人工执法。无人机拥有反应快速、不受地形限制、全视野侦查等优势;手持PID携带方便,“嗅觉”灵敏,污染因子浓度直观可见。在南区街道环境执法面临人员不足的困境时极大提高了环境执法效率和水平。

         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不断提升,南区街道经济和各项产业持续发展,以及环境违法行为逐渐隐蔽化,南区街道的生态环境监管压力不断增大,在环境执法人员未随之增加的情况下,仅依靠传统的监管模式已不能满足目前环境监察执法需求。2021年,经南区街道办事处同意和大力支持下,南区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局配备了新的执法装备——无人机和手持式PID检测仪。无人机可突破时空的限制进行无死角巡查,其机动性和时效性大大提高了环境监察效率及响应环境应急状况的速度;手持PID携带方便,执法人员可在现场第一时间获得一手数据资料;同时南区街道辖区内已上线15个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和9个大气自动监测微观站。这些设备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使执法精准性和执法效率不断提高。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大气自动监测微观站可实时反映重点片区大气污染指数变化情况;同时执法人员结合对区内建筑物料堆放点、在建施工工地、大气防控重点区域开展无人机飞行排查,进一步精准锁定点位,第一时间予以现场执法帮扶,发现问题,跟进指导,切实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今年来南区街道环境执法人员对洗砂、搅拌站、砂石场等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巡查、排查企业300余家次,使用无人机航拍巡查25次,发现问题企业10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0份,立案6宗,处罚金额合计15万元整。

         在固定污染源监管工作上,南区街道环境执法人员运用无人机、手持PID检测仪等为企业提供体检式环保管家服务,全方位分析污染源污染防治各个环节的难点,运用无人机全方位立体式的巡查特点,找出传统执法工作中不易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在企业环保提升整治、环境管理帮扶改进、片区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环保管理重点行业源大数据摸查和异常点位精准整改提升的有效融合。

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工作上,南区街道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大,山地多、且无固定道路通行等客观条件一直是困扰环境执法人员开展巡查工作的主要问题。通过运用无人机进行远程巡查,使得以前人力无法到达的巡查“盲区”变得清晰可见,以前需要执法人员耗费一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巡查工作,现在仅需一小时便可完成,切实提升了巡查效率及巡查区域覆盖面。今年截至目前,环境执法人员已使用无人机对辖区内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巡查工作10次。

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随着环境监察力度的不断加大,环境违法行为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隐蔽,执法难度系数不断升级,执法人员想要掌握环境违法行为,可谓是斗智斗勇。鉴于传统监察具有一定局限性和片面性,南区街道环境执法人员在对敏感点的巡查过程中,可通过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实施监控主要内河涌水质变化,并通过无人机高空拍摄的画面可直观辨别污染源、排污口、可见漂浮物等重要线索,实现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有效识别,无人机在水污染执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南区街道环境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涉水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企业4家,其中2家已完成整改,剩余2家涉嫌利用私设暗管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已依法立案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近年来,南区街道通过不断加强执法信息技术运用,开展科技设备辅助执法,运用多个在线监控平台,执法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环境巡查触角不断延伸,监管各要素连通渗透,为推进精准执法、提升环境科学治理打下坚实基础,实现“管理无死角、执法无盲区、监测无空白”的目标。

相片一

 

 

 

(环境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开展巡查)

相片二

 

 

 

(使用无人机航拍物料堆放点防尘措施)

相片三

 

 

 

(河涌水质自动监测平台)

相片四

 

 

 

(使用无人机巡查饮用水源保护区)

相片五

 

 

 

(使用手持PID检测仪对污染源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