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4天彻底清运200吨库存污泥 南朗街道强化监管压实企业环保责任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17 分享:

昨日,执法人员发现堆放污泥的仓库已被打扫干净。本报记者 文波 摄

  本报讯(记者 闫莹莹 通讯员 肖欢欢)“在街道的督促下,企业已用4天时间将原库存的200吨污泥清运完毕,新入库的污泥也按规定做好摆放和记录,并承诺及时进行清运。”9月16日,南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南邦纺织有限公司进行回访,发现“厂区内堆放很多淤泥”已被清运完毕,堆放污泥的仓库也已被打扫干净。

  9月7日,南朗街道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12批案件,反映“南邦纺织有限公司厂区内堆放很多淤泥(染厂里的污泥),下雨天导致外面下水道里面的水都是黑色的”。

  接到案件线索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件办理,坚持快速响应、全力督办、立行立改。

  南朗街道接到任务后迅速部署,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排查及问题,要求对交办案件认真全面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9月8日开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行和党工委副书记梁锦灿先后到现场开展检查督办。通过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印染污泥是由污水在处理过程中经压滤机处理产生的,刚压滤的污泥因含水量较高,需集中转移到厂区内一般固体废物堆放场进行自然干化,后交由合规的一般固体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处理。

  “该企业的一般固体废物堆放场已落实好防雨、防风、防渗漏及缓坡等设置规范,雨水管也未发现黑色水。”南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李嘉权介绍,通过对企业的环评检查,发现污泥堆放仓库符合要求,污泥处置过程得当,但考虑到污泥存量较大有一定的隐患,经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研究决定,要求该公司在交办时间完成前对库存的污泥清运完毕,并对一般固体堆放场进行排查整改。

  据了解,截至9月12日,南邦纺织有限公司自费近10万元,将原库存的200吨污泥分6车清运完毕。按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要求,对新入库的污泥也已按规定做好摆放及记录。通过快速处理,交办案件用时4天已全部结案。

  “下一步,南朗街道办将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加强对该类行业的监管,全面排查辖区内存在的类似问题的个案,按照‘一案一策’,制定重点个案攻坚对策,倒逼排污单位自觉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确保企业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规范处置,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许行表示。

  通过此次交办案件,南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对重点监管企业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现场环境监察,重点检查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并将适时委托第三方单位对企业进行监督性监测,及时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