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调查征集
您现在的位置:

  通过在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调查问卷、线上线下转发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共收到有效问卷400份,现将2023年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意向调查问卷反馈内容如下:

  1.参与问卷调查共400人,其中男性占270人,女性占130人。

  2.年龄在31-40阶段的人居多,占比43%;41-59岁阶段占比40%,其余年轻阶段占比16%。

  3.入职10年以上的人居多,占比40%。

  4.公众日常使用媒体排名中【微信】的使用量最高,占比56%;其次为【网站】,占比39%。我局主发布媒体分布在微信、网站上,基本符合用户使用习惯,且微信使用次数频繁、用户基数大、流量入口稳定。

  图片3.jpg

  5.通过【新媒体】获得信息的人数最多,占比28%,其次为【宣传讲座】,占比27%。用户获取新闻的主要途径是新媒体渠道(微信、网站)及宣传讲座,我局可持续在线上原有媒体渠道进行宣教工作,并且可适当调整线下讲座频次,拓宽生态信息宣传范围。

  图片2.jpg

  6. 在企业主动了解环保信息最大的动机中,【提高环保意识,主动规避风险】占90%,其次是【工作要求】,占61%,结合前面提及的年龄段和入职时间信息,可知大部分用户的行业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环保意识较高。


   图片1.jpg


  7.在选择学习不同种类的环境宣传内容中,【会议、决策资讯/解读】占比39%



   图片4.jpg

  8. 在选择喜欢的环保宣传形式中,【案例讲解】占比51%

  图片5.jpg

  9. 在选择喜欢的生态环境知识中,【环境违法雷区】占比64%



   图片6.png

  根据7、8、9条数据可知,用户更喜欢【政策解读类型】的宣传内容,使用【案例讲解的形式】更通俗易懂,通过了解【环境违法雷区】更好判断所在企业是否违规并如何规范生产。

  10.在选择感兴趣的法律法规中,【环境保护法】占比85%,【排污许可】占比59%,【碳排放】占比39.75%,无人对【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感兴趣,说明该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占比28%,【海洋环境】占比18.25%,【放射性污染防治】占比19%,【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占比37.25%,【噪声污染防治】占比35.75%。


   图片7.jpg

  11. 在选择开展活动的频次中,大部分企业选择每季度一次,占比38%,选择2个月一次的占比19.75%,选择每半年一次的占比16.5%,选择每个月2次的占比15.75%,选择每年一次的占比10%。

  图片8.jpg

  12. 对我局有什么其他建议?

  (1)关于内容建议:大部分公众建议公众场所采取电视、动画等方式实施环保知识宣传;多制作环保视频,有计划推送案例讲解、法规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素材也可供企业内部宣传教育使用。

  (2)关于法宣工作的建议:大部分公众希望常态化开展相关培训,能普及到基层,进社区,进工厂,进家庭,加深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