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调查征集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反馈


  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了解中山市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公众的认知度、参与度及满意度等情况,2024年3月6日至15日,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公众满意度调查。

  一、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电子问卷与线下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48个“无废城市细胞(以下简称“无废细胞”)”和23个镇街城乡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共收集到有效问卷9824份。

  二、调查结果

  (一)“无废城市”建设公众认知情况

  87.68%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无废城市”的概念。83.80%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本市正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83.69%的受访者表示在本地看到过“无废城市”的宣传栏、宣传视频、横幅或者公示牌。

  (二)“无废城市”建设公众参与情况

  99.70%的受访者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与“无废”理念相符的行为。公众参与度较高的“无废”行为分别为:垃圾分类(82.53%),餐饮“光盘行动”(76.79%),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如一次性水杯、塑料吸管、外卖餐具)(68.87%),电池回收利用(59.86%),旧衣回收或再利用(58.42%),二手商品交易(38.35%)。

  92.33%的受访者表示参与过“无废文化”相关活动。公众参与度较高的“无废文化”活动分别为:“无废细胞”建设活动(如“无废园区”、“无废工厂”、“无废酒店”、“无废餐馆”、“无废商场”、“无废公园及景点”和“无废学校”等)(65.74%),“无废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56.25%),“无废”文化宣传活动(如“无废中山”主题研学活动、“无废城市”主题绘画大赛、“以书换蔬”——“无废”循环公益行动等)(51.38%),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如进垃圾焚烧或填埋厂、垃圾收集转运站参观)(36.41%)。

  (三)“无废城市”建设公众满意度情况

  公众对中山市在“无废城市”建设的满意度打分均值为8.79分(满分为10分,非常不满意—非常满意)。将平均分8.79分转换为百分制得分,公众满意度为87.90分。其中,83.08%的受访者对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表示满意(80分及以上),52.5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100分)。

  感谢广大市民对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的支持与参与。2024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努力形成“无废城市”建设的中山样本。欢迎市民朋友对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4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