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中山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十!

信息来源:本网 法规与宣教科发布日期:2021-07-26 分享:

  7月23日上午,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1-6月,中山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为91.2%,国考断面1-6月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图片1.png

  空气环境质量以优良天数为主

  据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耀杰介绍,1-6月,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1.2%,以优良天数为主。其中,优占55.2%,良占35.9%,轻度污染占7.2%,中度污染占1.7%,无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山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0名,其中2月、3月、5月和6月均排前10位。

  饮用水源达到水质目标要求

  在饮用水源方面,邓耀杰介绍,1-6月,中山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禄水厂和马大丰水厂水质为Ⅱ类,达到水质目标要求。

  考核断面方面,1-6月,布洲、珠海大桥、洪奇沥以及中山港码头4个国考断面水质均值为II类;南沙湾断面1-6月水质均值为III类,优于考核要求;板芙大桥断面1-6月水质均值为IV类,达到考核要求;我市地表水考核断面1-6月水质优良比例为83.3%。2021年1-5月,我市在全省城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第3位。

  同时,中山海洋环境质量状况也有改善。今年4月,我市对近岸海域开展了春季海水质量监测,共监测5个水质点位,分别为1个国控点位GDN20001,共6项指标;5个省控点位,共25项指标。经监测,较去年同期,中山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无机氮浓度有所下降,降幅达16%,海水水质略有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