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二期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本网 法规与宣教科发布日期:2022-09-29 分享:


  8月18日上午中山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介绍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曹英姿、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邓耀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子冠出席发布会,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和回应。


  图片1.jpg

 (摄影:易承乐) 

  据介绍, 2021年2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将珠三角九市纳入试点建设范围。2022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中山市榜上有名。今年6月13日,中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一、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螺旋上升、滚动推进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过程。

  二、“无废城市”建设总目标

  《方案》实施时间是2022至2025年,提出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总目标:一是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完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制度和模式创新,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
二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城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变,建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体系。
       三是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监管和制度体系框架,构建危险废物风险防控体系,解决固体废物管理制度性障碍,全面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探索形成“无废城市”建设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工作模式。
      四是提出了医疗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建筑垃圾等在处置率、综合利用率方面的具体目标值。

  三、“无废城市”建设主要任务

  《方案》围绕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农业源固体废物、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城镇污泥六大领域及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明确了以下八大方面任务:

  一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与风险防控。

  二是打造危险废物规范化管控体系,促进危险废物安全利用处置。

  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源废弃物回收利用水平。

  四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源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与分类收集处置。

  五是强化建筑垃圾全过程管控,推动利用处置能力全面提升。

  六是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推进行业提质升级。

  七是扩展城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利用渠道,加强污泥处理处置监管。

  八是开展“四大体系”建设,系统支撑“无废城市”减污降碳协同推进

  《方案》还提出了中山市“无废城市”建设项目清单和建设指标体系,共设置有五大类54小项指标。

  三年半的建设期,中山市将围绕《方案》中设定的目标、任务和指标体系全力推进,积极探索“治废”新路径,全面提升城市治理品质,打造美丽中山新形象。

  发布会还介绍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情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农污治理已初步打开工作局面。

  进展成效

  结合乡村振兴精品村建设和央督重点河涌整治要求,全市今年治理任务为:开工104个,其中44个列为省、市民生实事任务。目前,已开工建设的村70个,完工1个;完成DN200以上污水管95.98千米、DN200及以下污水管56.63千米,雨水管4.68千米;日均投入建设人员达1250人,预计年度投入资金达34亿元。
据介绍,目前全市88个行政村达治理要求,农污治理率由2021年中的25%提升至约40%,逐步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短板,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水环境质量。

  图片2.jpg

  (摄影:叶志文

  2021年11月,我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选取左步村作为先行示范村开展农污治理工程建设,目前,左步村雨污收集管网已基本建成,共建设入户支管网7.6公里,总投资约1200万元,左步村农污治理设施投入使用后,村内农户生活污水实现统一收集、统一处理、达标排放,彻底解决村内昔日污水横流问题,村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同时也助力当地乡村文旅项目的开展,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图片3.jpg

 (摄影:叶志文) 

  接下来,农污治理工程将全面铺开,施工进入高峰期,中山将加快推进农污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彻底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问·答

  问题一:请问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是怎么样?达到什么才算治理完成。

  答:

  根据省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标准及成效评估要求,原则上,村内 60%以上的农户完成生活污水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基本消除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不引起环境质量显著下降,视为该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但我市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上不只满足达标要求,明确各村居按照“因地制宜”“雨污分流”的原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到2025 年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95%以上,设施有效运行率达到90%以上,最终实现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目标。

  问题二:据了解,新噪声法已于2021年12月24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2022年6月5日起施行。请问我市是如何贯彻落实新法的?在贯彻执行中,发现新法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答:

  为全面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新噪声法,市生态环境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对执法监管人员的专业培训,组织市各有关部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人员学习新噪声法,全面提升噪声污染防治监管水平。

  二是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包括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的宣传和普及新噪声法,提高社会各界对新噪声法的认识。

  三是由镇街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信访调处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比如:在商业区噪声防治方面,多部门联合对存在噪音问题的商铺进行约谈,要求商业区成立管理团队增加夜间巡查频次,及时制止噪音产生。

  四是在建设项目施工噪声扰民方面,镇街生态环境保护局严格审核把关特殊时段施工许可,要求建设施工单位落实夜间噪声有效管控,杜绝乱鸣笛、倒车警报等噪声产生,同时落实施工前对周边居民的“安民告知”,广而告之工程进度、主动提供执法监督电话,实现群众与监督部门及时沟通联系。值得强调的是,细化罚则,提高处罚力度,是新噪声法的一大特点,大大增强了执法的可操作性。在旧噪声法的“法律责任”部分,由于没有明确罚款额度,执法人员在实际执法中不好操作,一般是根据不同情节给予警告或书面责令整改,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有限。而新噪声法解决了这一痛点,从具体金额的罚款,必要时还可以责令停业、关闭,惩处力度和震慑力方面明显加大。
例如对于工业噪声超标排放,旧噪声法没有罚款具体金额;《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的处罚金额较少,为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而新噪声法的处罚力度大大提高,根据新噪声法第七十五条,工业企业无排污许可证或者超过噪声排放标准排放工业噪声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图片4.jpg

  (图为东凤镇多部门联合处理烧烤摊噪音问题

  问题三:据了解,社会生活噪声是噪声污染类投诉占比较高的,例如常见的楼房隔音、商铺空调、宣传广播等,对于这些居民较为关注的问题,新噪声法有没有什么应对办法?

  答:

  当前,社会生活中的噪声污染已成为治理难题之一,新噪声法单独设立一章进行规定,同时,对于社会生活中的噪声污染规定从原来的7条增加到12条。

  例如,新噪声法明确,新建居民住房的房地产开发经营者应在销售场所公示住房可能受到噪声影响的情况以及采取或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并纳入买卖合同,同时在合同中明确住房的共用设施设备位置和建筑隔声情况,如违反此规定,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暂停销售。

  又例如,在新噪声法出台以前, 对于一些商铺或个人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空调器、冷却塔、抽风机、发电机、水泵、音响设施或其他产生噪声污染的设备的,超标排放并造成噪声污染的,由相关执法部门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新噪声法加强监管,明确区分个人和单位的罚款金额,如违反上述规定的,对个人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这些新变化都利于解决社会生活噪声投诉问题

  问题四:工业固体废物是城市的主要废物之一,特别是危险废物若随意倾倒或者不能妥善处置,将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请问中山市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答:

  一是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的建设。目前我市正在推进两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建设,今年年底完成后可新增8.25万吨/年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基本满足我市现有需求。
    二是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分类管理。危险废物的分类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分类收集贮存;对于一般工业固废,结合“无废城市”建设,我局正在牵头制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利用处置指引》,发布后将大大促进一般工业固废实现源头分类与减量。
    三是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难、处置难问题。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的通知》(环办固体函〔2022〕66号)文件要求,我局已制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试点工作方案,通过完善危险废物收运体系,有望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题。
   四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建设完成危险废物全过程可溯源、闭环管理的系统——中山市固体废物在线监控管理平台,通过以电子联单为联接,利用视频监控、车载卫星定位装置、电子秤计重等物联感知设备和无人机、卫星遥感影像等技术手段,实现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市近万家单位的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该系统将于近期全面推广使用,企事业单位也可利用该平台实现对自身所产生危险废物的全过程跟踪管理,从而大大降低违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