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审批前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拟对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铝制品加工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日期:2024-02-04 分享:


  根据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铝制品加工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审批机构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4年02月05日至2024年02月09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审批机构反映。

  联系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政务服务中心B26窗口,邮编:528400

  联系电话:0760-88319254

  传 真:0760-8888746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审批机构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铝制品加工新建项目

建设地点

广东中山小榄镇

建设单位

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铝制品加工新建项目选址位于中山市小榄镇北区社区泰业路68号高端环保产业园(小榄镇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B栋4层04单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项目主要从事铝制品的加工生产,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条阳极氧化线及喷砂等工序和相关公辅工程,废气及废水处理等环保设施依托小榄镇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废气治理设施和集中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后年处理灯饰配件、汽车部品和童车类配件等1125吨,表面积约为42.5万平方米。

环评机构

中山市中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本项目的生产废水包括阳极氧化线产生的低浓度有机废水、一般清洗废水、碱性废水、一般含磷废水和含镍废水,经分类收集后排入小榄镇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废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至凫洲河;纯水制备浓水和反冲洗水回用于办公生活用水,并与其他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小榄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二)本项目阳极氧化线产生的硫酸雾、氮氧化物收集后依托小榄镇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内B栋废气处理设施碱喷淋工艺处理达标后通过55m高排气筒排放;喷砂工序产生的颗粒物经设备配套的滤芯除尘系统处理后无组织排放。
(三)本项目主要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合理布局;对设备采取隔声、消声、减振、车间隔音,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加强设备维护等措施减少噪声对周围声环境质量的影响。
(四)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化学品废包装物、含油废抹布手套、废机油及包装物、药剂槽废液/渣等危险废物委托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理处置;废包装材料(塑料包装袋)、粉尘回收系统回收的粉尘、纯水制备过程产生少量废石英砂、废RO膜、废活性炭等一般工业固废交有能力单位处理;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五)本项目通过加强源头防控,防止污染物跑、冒、滴、漏,全厂地面进行硬化、防渗处理,生厂区、危险废物暂存间、化学品仓库、污水管道等进行防腐防渗处理等措施减少对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六)本项目通过生产区设置围堰,车间门口设置缓坡,设置管道与所在厂房外设置的6个生产废水应急储罐(单个储罐容积约20m³)连接,项目消防废水等事故废水依托园区的事故废水收集系统和事故应急池(总容积3095m³)进行收集和暂存,加强污染处理设施的维护,对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编制应急预案,加强员工培训与应急演练等措施降低环境事故的风险。

公众参与情况

《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铝制品加工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编制阶段采取了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中山市利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铝制品加工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