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审批前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日期:2024-02-06 分享:


  根据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审批机构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4年02月06日至2024年02月18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审批机构反映。

  联系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政务服务中心B26窗口,邮编:528400

  联系电话:0760-88319254

  传 真:0760-8888746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审批机构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扩建项目

建设地点

广东中山民众街道沙仔工业区平一路16号

建设单位

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厂址位于中山市民众街道沙仔工业区平一路16号。现有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EM车间、FO车间、甲类仓,现有项目年产微电子用聚乙烯醇乳剂1667吨。
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扩建项目拟在现有厂区内建设,增加建筑面积为949平方米。扩建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1座乙类仓库和实验室,利用现有生产设备通过延长生产时间新增生产批次扩大产品产能和新增产品种类,扩建项目年产微电子用聚乙烯醇乳剂270吨、水性清洗剂200吨,扩建项目建成后,全厂年产微电子用聚乙烯醇乳剂1937吨、水性清洗剂200吨。扩建项目不新增员工,新增年生产时长600小时,扩建后全厂生产时间4305小时。

环评机构

中山市中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溶解釜、合成釜有机废气经冷凝器冷凝后与投料粉尘和卸料有机废气一起经“布袋除尘+二级活性炭吸附”工艺处理后通过18m高排气筒排放。设备与管线组件密封点泄漏有机废气在车间无组织排放。项目臭气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标准限值;EM车间颗粒物、非甲烷总烃排放执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中表5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FO车间颗粒物、甲醇执排放行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排放限值,非甲烷总烃、TVOC排放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表1排放限值。颗粒物、非甲烷总烃厂界无组织排放执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浓度限值和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无组织排放限值的较严者,非甲烷总烃厂区内无组织排放执行广东省《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表3厂区内无组织排放限值;甲醇执行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无组织排放限值;臭气浓度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表1标准限值。
环评分析,采取上述环保措施后,该项目大气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2.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清洗废水、实验室废水产生量较小,定期委托有处理能力的废水处理机构处理;纯水制备产生的浓水与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汇入中山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政污水处理工程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至洪奇沥水道。
环评分析,采取上述环保措施后,项目不会对区域水环境质量产生明显不良影响。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项目噪声源主要包括各类生产设备、水泵、风机等,拟采取的噪声防治措施主要包括选取低噪声设备,减振,车间隔声等减振降噪措施。
环评分析,经采取上述措施后,在采取上述降噪、隔声、减振措施后,项目西面、北面厂界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西南面、东面厂界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类标准要求。
4.固废处理处置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包装材料等收集后交有一般工业固废处理能力的单位处理;废滤渣、废筛网、NaOH废液、废原料包装桶、废机油、含油抹布、不合格产品、实验室废液、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清运。
环评分析,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合理的处理处置,不会对区域产生二次污染。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根据可能泄漏至地面区域污染物的性质和生产单元构筑方式,将厂区划分为重点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并建立覆盖生产区的地下水污染监控系统,对地下水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危险废物贮存间、生产废水暂存区、甲类仓、乙类仓、成品仓、生产车间等重点防渗区参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执行,防渗层渗透系数≤1E-10cm/s。一般固废暂存间、事故应急池、化粪池等一般防渗区渗透系数≤1E-7cm/s。办公生活区、厂区内道路等简单防渗区采用水泥对地面进行硬化。
环评分析,采取上述措施后,可有效防止项目运营过程污染物进入地下水环境,对地下水影响较小。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项目采取的土壤污染防治措施主要为垂直入渗防治措施与大气沉降影响防治措施,主要包括:生产厂区及仓库区均按照分区防渗要求进行防渗;运营期严格落实废水收集措施,并设置足够容积的事故应急水池;加强废气治理设施检修、维护,杜绝事故排放,确保各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厂区及周边地下水、土壤环境跟踪监测等。
报告书分析,经上述措施后,项目不会对周边土壤环境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7.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方面。项目拟采取的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措施包括:加强废水收集系统的泄漏事故防控措施,强化原辅材料及固体废物运输、储存过程管理等;加强废气处理系统检查维护,定时更换活性炭,确保尾气处理系统的有效运行;在新建的乙类仓库周边设置两个2.5立方米的废液收集池,在甲类仓周边设置一个10立方米的废液收集池,全厂共设置的2个事故应急池(总容积342立方米),确保事故状态的废水有效收集、不进入外环境;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等。
环评分析,在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措施后,可有效减轻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

公众参与情况

《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阶段采取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建设单位向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前,通过网络平台公开了拟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村上化工(中山)有限公司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