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审批前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拟对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丙烯酸树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日期:2024-02-22 分享:


  根据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丙烯酸树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审批机构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4年02月22日至2024年02月28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审批机构反映。

  联系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政务服务中心B26窗口,邮编:528400

  联系电话:0760-88319254

  传 真:0760-8888746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审批机构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丙烯酸树脂扩建项目

建设地点

广东中山民众街道

建设单位

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现有项目位于中山市民众街道沙仔行政村平一路28号,项目用地面积23333.3平方米,建筑面积28953.49平方米。项目主要从事胶印油墨、凹印油墨、印刷用喷粉、印刷材料等的生产,年生产油墨清洗剂8700吨、润版液25000吨、洁版液3100吨、水胶辊清洗剂2500吨、起渍液100吨、还原液100吨、保护胶1000吨、喷粉5000吨、环保型胶印油墨10000吨、凹版油墨8000吨、水性油墨6000吨、水性光油6000吨、黄色浆2400吨、红色浆2400吨、588胶质油27060吨、218树脂油17880吨和1307树脂油11880吨。
建设单位拟在原址扩建,扩建项目不新增用地及建筑面积,扩建内容包括:①新增丙烯酸固体树脂2000吨/年和丙烯酸乳液3000吨/年的生产,对应新增相关原辅料及设备;部分生产车间增加储罐和辅助设备;②扩建后取消凹版油墨的生产;水性油墨调整至甲类车间,且废气治理设施发生变动,纳入本次评价;③现有工程有机废气治理措施由UV光催化和活性炭吸附技改为二级活性炭。扩建项目年产丙烯酸固体树脂2000吨、丙烯酸乳液3000吨、水性油墨6000吨/年。

环评机构

中山市博宏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本项目的喷淋废水、水循环式真空泵废水及初期雨水经自建污水站处理达到《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表2间接排放限值后通过槽罐车送至中山海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理。本项目不新增员工,不新增生活污水。
(二)本项目的甲类储罐区储罐大小呼吸采用氮封和气相平衡系统,储罐呼吸废气无组织排放。乙类车间:生产丙烯酸固体树脂产生的聚合反应不凝气、造粒工序废气经管道收集;生产丙烯酸乳液产生的树脂溶解釜废气、乳化釜废气和反应釜废气经管道收集;检测取样口的废气经围挡+集气罩收集;乙类车间内过渡罐和储罐大小呼吸废气采用管道直连呼吸阀收集;以上废气经水喷淋+隔水雾装置+二级活性炭吸附塔处理后有组织排放。乙类车间动静密封点泄漏废气无组织排放。品检室废气无组织排放。喷码工序废气无组织排放。水性油墨搅拌、分散、研磨、灌装工艺产生废气采用区域密闭收集经二级活性炭处理后有组织排放。生产水性油墨投料工序废气、污水处理站废气无组织排放。
(三)本项目主要通过合理布局设备,对设备进行隔声、减振等措施减少噪声对周围声环境质量的影响。
(四)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不能再次使用的废包装桶、过硫酸铵包装袋、废手套、滤渣和废液、废导热油
污泥、废气治理的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委托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理处置;废包装袋(固态原材料包装袋)、投料工序中沉降于地面的粉尘等一般工业固废交有相应处理能力的单位处理;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五)本项目通过加强源头防控,防止污染物跑、冒、滴、漏,厂区地面、危废暂存区、储罐区和废水暂存区等严格落实分区防渗,定期开展监测等措施减少对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六)本项目通过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维护、保养;甲类储罐区和丙类储罐区设置围堰,危险废物仓门口设置缓坡;甲类仓库、甲类车间和乙类车间周边铺设导流管,连接事故应急池,对铺设的管道定期检查;依托原有的事故应急池,有效容积为710立方米,新增应急泵;雨水总排口设置雨水阀门;编制应急预案,加强员工培训与应急演练等措施等措施降低环境事故的风险。

公众参与情况

《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丙烯酸树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编制阶段采取了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中山市富日印刷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丙烯酸树脂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