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审批前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拟对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染整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信息来源: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日期:2024-02-23 分享:


  根据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染整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审批机构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24年02月26日至2024年03月0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审批机构反映。

  联系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政务服务中心B26窗口,邮编:528400

  联系电话:0760-88319254

  传 真:0760-8888746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审批机构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染整生产线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广东中山三角镇

建设单位

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染整生产线建设项目选址位于中山市三角镇福泽路12号之二(中山市三角镇高平化工区内),总占地面积13333.3平方米,建筑面积33969.3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3栋生产厂房、危废暂存区、办公楼、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废气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等,年印染加工针织布10989吨,年产印花针织布1000吨。

环评机构

中山市美斯环保节能技术有限公司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本项目的低浓度漂染废水(1340.8t/d)经厂区自建的处理规模为1500t/d的中水回用系统的“絮凝沉淀+水解酸化+接触氧化+二沉+石英砂过滤+超滤+保安过滤+反渗透”工艺处理达到《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FZT01107—2011)要求后,产生的中水(974.7t/d)回用于生产;中水回用系统产生的浓水(366.1t/d)、高浓度漂染废水(874.97t/d)、脱水废水(33.3t/d)、水喷淋废水(0.3t/d)、离子交换树脂塔反冲洗废水(1.8t/d)、网版清洗废水(0.27t/d)、地面清洗废水(1.3t/d)等生产废水经厂区自建的处理规模为1500t/d的预处理系统的“絮凝沉淀+水解酸化+接触氧化+二沉”工艺处理达到中山市高平织染水处理有限公司纳管标准要求后排入该公司进一步处理后达标排放;蒸汽冷凝水(61t/d)直接回用于生产。生活污水(约50.4t/d)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中山市三角镇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
(二)本项目的废水处理站恶臭废气经“生物除臭滤池”处理后通过28m高排气筒排放(G1);定型机与烧毛机燃天然气废气、定型与烧毛工艺废气一同经“水喷淋+静电除油+除雾器+二级活性炭吸附”工艺处理后通过28m高排气筒排放(G2);染整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通过28m高排气筒排放(G3);调浆、印花、烘干废气经“二级活性炭吸附”工艺处理后通过53m高排气筒排放(G4)。
(三)本项目主要通过采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高噪声设备,建筑隔声,设备进行基础减振,加强设备的日常维修和保养等措施减少噪声对周围声环境质量的影响。
(四)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弃包装物、废机油、废机油包装物、废含油抹布、废网版、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委托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理处置;针织布次品、污水处理污泥、水喷淋沉渣、废过滤介质、废离子交换树脂、一般性废包装物等一般工业固废交有相应处理能力的单位处理;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五)本项目通过加强源头防控,防止污染物跑、冒、滴、漏,厂区地面硬底化,实行分区防渗并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渗措施,定期开展监测等措施减少对地下水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六)本项目通过化学品分区存放,液体原料贮存区设置围堰;加强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维护保养,杜绝事故排放;设置800立方米的事故应急池,在雨水总排口、雨水管网和事故应急池交汇处设置截断阀;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措施降低环境事故的风险。

公众参与情况

《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染整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编制阶段采取了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中山市丰硕纺织有限公司染整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