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大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科发布日期:2021-08-20 分享:

  为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中山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细化管理,推进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整治。截至630日,我市AQI达标率为91.2%(同比下降3.9%),大气环境综合指数为2.97(同比上升13.8%),六项指标SO2NO2PM10PM2.5O3的浓度分别为4244121143微克每立方米,CO0.9毫克每立方米,六项指标四升一降一持平。累计超标天数为16天(全年控制超标天数为40天)。16天超标天数中,11天为O3超标,5天为NO2PM2.5超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0位,全省排名第9位、珠三角第3位。

  为确保有效压减大气污染物排放,全力减少超标天数,中山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的管控措施实现PM2.5和O3的协同防控,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展碳达峰路径研究完成中山市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和推进碳普惠试点建设。以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抓手”,毫不松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协同控制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同时全力推进碳普惠试点建设,上半年已完成5个示范项目验收。正在申请省验收的小榄北区社区福兴新村近零碳示范项目得到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点赞和评论。下一步计划探索建设净零碳示范区,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二、继续科学开展大气污染减排加强工业源污染治理进一步落实全市域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努力挖掘我市发电厂减排潜力,做好工业锅炉、炉窑及VOCs企业的分级管控工作并加强监测,为实施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上半年,对全市273台生物质锅炉开展烟气视频实时监控工作,及时处理冒黑烟等问题159宗;运用“互联网+VOCs”在线监控重点企业101家,处理治理设施运行不规范问题133宗;运用餐饮油烟监控平台对200家重点餐饮企业实施监管,解决油烟超标问题38宗。

  三、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实现“清单上墙,挂图作战”。根据《中山市空气质量评价点(国家)周边环境管理方案》的工作要求,各部门、镇街结合辖区范围内实际情况,绘制攻坚作战图,标准化实施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的洒水抑尘作业,确保时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

  四、督促施工工地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加强对施工工地、线性工程的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6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严格落实《中山市施工工程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直供方案(试行)》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施工工程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的使用。

  五、加强我市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管控工作。优化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联合会商机制,污染天气应对期间科学引导企业调整生产时间,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效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全力减少超标天数。

  六、继续借助科技手段和技术团队力量协助开展大气环境管理。充分运用“9+300”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VOCs质谱走航、无人机追踪和AI识别等技术,精确污染锁定来源,切实解决大气环境问题。利用AI技术实时捕捉露天焚烧和排烟现象,处理事件24单;运用无人机抓拍检查区域44.2平方公里,形成重点区域污染作战图,建立健全我市“片警+巡警+特警”的大气环境质量预警应对管理体系。

  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南区、小榄镇等6个镇街、124家企业进行了帮扶,通过指导帮扶、分级调查,邀请省级专家、技术骨干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指导并运用仪器进行检测问诊,纾解企业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