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部署
您现在的位置:

中山市2019年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自然生态保护科发布日期:2020-03-04 分享:

    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按照进度安排和规范要求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工作。

       一、落实工作开展

       2019年我市稳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第一阶段纳入调查地块合计319个,其中在产企业地块275个、关闭搬迁地块41个、垃圾填埋场地块3个、另有经核实不查企业地块69个,不存在尾矿库。已完成该阶段调查地块的信息收集、空间信息整合、风险筛查及纠偏,并将阶段成果集成上报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7月启动第二阶段调查工作,经公开招标,中山市环境技术中心和中山大学联合承担该项工作。目前已完成编制初步采样布点方案,初步形成了包括41个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和3个重点工业园区地块的采样调查清单;完成检测实验室的筛选,并启动试点采样工作。

      二、保证工作质量

       一是市级质量控制。我市土壤调查市级质量控制单位为中山市环境监测站,2019年市环境监测站积极开展市级质控检查工作,加强对任务承担单位的质量监督,任务承担单位对检查中提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

       二是省级质量控制。积极配合开展省级质控工作。

     三、定期信息报送

       我市已按时上报《中山市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进展表》、《广东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进展调度表》。

     四、抓好组织实施

       一是组织技术培训。2019年2月和11月,分别组织调查单位、质控单位代表参加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技术和质量保证培训班、初步采样技术和质量保证培训班。

       二是积极推动工作。2019年4月,召开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推进会议,推动市环境监测站和调查单位尽快落实任务;7月,以中山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我市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第二阶段调查的通知》,正式启动第二阶段工作;8月,印发《中山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2019年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的进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