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中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自然生态保护科发布日期:2020-10-10 分享: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和知识,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提高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能力,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2020年8月31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在中山市委党校组织召开中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培训班。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各镇区生态环境分局和相关企业共157人参加此次培训,市生态环境局余剑华副局长作开班动员讲话。

  余剑华副局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打赢净土保卫战的决胜年,各相关单位和重点企业务必要进一步加深对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的学习,加强沟通和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推动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我市土壤环境管理水平。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刘传平博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强化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山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贯彻,通过系统性的解读,让参会人员对土壤相关政策、法律文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随后由中山市环境保护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梁天池针对具体技术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及修复工作等,利用“体检”等例子形象生动地进行了介绍,并向企业强调了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整改等相关要求。 


  为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营遇到的问题,在培训的最后环节设置答疑互动,针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此次培训为参会人员准备了土壤污染防治资料汇编,将常用到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政策法规、规范标准等文件进行汇总,方便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工作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