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三个全”构筑强化我市固体废物监管网络

信息来源:本网 固体废物与辐射管理科发布日期:2021-05-26 分享: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固体废物专项督察为契机,提高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通过“全方位”提升执法力度、“全链条”强化线上监管、“全覆盖”摸清底数等3方面,构筑强化固体废物监管网络,压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

  一、普专结合,“全方位”提升执法力度。

  一是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检查。自2018年起,每年编制印发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组织市镇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我市20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和指导,建立问题清单,督促指导企业立行立改、规范整改,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推进固体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2018年以来,每年牵头组织公安、卫生健康、交通、城管执法、海警等部门和各镇区开展跨部门合作,以工业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为重点,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首次将海上区域纳入排查范围,共出动舰艇76艘次,执法人员801人次,航程3586海里,航时411小时,查获涉嫌非法倾废案件一宗。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行为,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联合行动。2020年8月中旬,我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检察院、市海事局开展联合行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梳理深挖线索、全面开展排查,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联合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行动共查办案件12宗,其中5宗涉刑、7宗不涉刑,已作出行政处罚5宗,作出罚款共18万。发现危险废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5个,公安机关已立案5宗,抓捕嫌疑人16人,已批捕犯罪嫌疑人3人,检察机关已起诉案件1宗,已审批完成1宗,判决罪犯5人,涉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案件1宗,已完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案件判决1宗,涉及金额500万元。

  二、强化线上监管,打造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链条。

  依托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建立抽查核查机制,对平台企业数据的审核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工作,并将抽查结果纳入中山市环境保护责任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2020年共抽查企业400多家。

  全力搭建我市专属线上监管网络,利用物联网、视频监控等技术建设中山市固体废物在线监控管理平台,新增视频监控等先进功能,将200多家重点监管企业纳入视频监控范围。平台已于2021年2月启动试运行,2021年下半年正式建成投入运行。  

  三、深入基层,逐步实现核查范围“全覆盖”。

  为完善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监管基础数据,我局于2019年完成我市危险废物产生10吨以上企业的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00吨以上企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数据核查工作,2020年完成我市危险废物年产生量1吨以上企业的危险废申报登记数据核查工作,摸清企业产废底数。启动环保管家服务,范围覆盖26个不同行业类别,共计200多家危废重点监管企业;服务内容全面,服务形式多样,并对企业进行回访,加强追踪服务。充分摸清我市各行业危废重点监管企业情况,逐步掌握我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理情况,为我市危险废物的综合研判和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