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扛起责任、全力冲刺,坚决完成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本网 综合科发布日期:2021-12-22 分享:

       10月28日下午,中山市2021年第三季度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大气污染防治奋战80天视频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前三季度空气、水环境质量状况和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要求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工作任务。叶红光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室贾木浩副秘书长,水、气污染防治专家,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6项环境空气质量常规指标全部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0位,全省排名第9位、珠三角第3位。在全省空气质量污染总体有所反弹背景下,我市前三季度AQI达标率89.7%,比2020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NO2、PM10、PM2.5和O3等指标浓度均同比有所升高。我市布洲、珠海大桥等6个考核断面水质指标均值均达到考核要求,优良水质比例83.33%,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省最新一期公布的排名可见,我市在全省城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第3位。

        舆会专家指出,前三季度我市PM2.5浓度已达到全省相对较优水平,反映出前期相关污染防治措施得力有效。冬季PM2.5防控将是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收官的重点和决胜的关键,需重点加强工地、道路、裸土的扬尘控制,加大保洁保湿力度和减少秸秆露天焚烧。为最大限度遏制因臭氧污染对完成优良天数任务的影响,需进一步推动重点区域臭氧前体物减排,加强对重型柴油车、泥头车、黑烟车等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管控。当前,我市河涌水质治理进展缓慢,需进一步理顺水质整治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快建设进度。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奋战80天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以落实线性工程“6个100%”扬尘治理为抓手,遏制PM10上升趋势;二是利用现有监控技术手段强化固定源NOx排放监管,并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油品直供等工作为重点落实移动源NOx排放管控;三是发挥大气监测网络监测数据指引作用,加大对重点区域特别是东北、西北片区涉VOCs企业的监管力度,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考核目标任务。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指出的我市水环境问题,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下定决心、不留退路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善于学习借鉴练江污染治理经验,从体制机制方面及技术领域层面,对过去及正在进行的治理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和检讨,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充分利用行政、科技、管理、工程等手段加强对水环境治理工程的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和协同发力,变压力为动力,变后进为先进,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