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全面总结!深入分析,2022续力共建美丽中山

信息来源:本网 综合科发布日期:2022-03-22 分享:



        1月28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2021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形势分析会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研判2021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形势,谋划和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欧阳锦全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贾木浩主持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1年市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认真落实“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工作要求,上下同心、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与此同时,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AQI达标天数比例和PM10考核目标仍有较大压力,二是水环境尚未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三是污染治理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四是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2022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发挥市环委会统筹协调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中山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图片2.png

        会议通报了2021年我市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及取得成效。2021年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工业锅炉窑炉污染管控深入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全面强化、污染天气应对精准实施等措施作用下,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常规指标继续维持全面达标,省下达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指标全部完成,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4位,全省排名第12位、珠三角第4位。2021年通过进一步完善水污染防治制度,全力攻坚地表水断面达标、稳步推进城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饮用水水源保护落实等工作,我市6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其中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100%,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维持100%;我市水质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3位。


图片3.png图片4.png

 


        横栏镇作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显著镇街代表,小榄镇作为农村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且水质改善显著镇街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

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杨满芽站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污染防治专家、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分院院长里鹏高级工程师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提出分析建议。图片5.png

        欧阳锦全副市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时刻警醒,不松懈不歇脚的踏实苦干,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顽强拼搏,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扎实成绩:空气质量长期位居全国168重点城市前列,臭氧污染防控、板芙大桥水质达标攻坚、垃圾处理能力提升、共性产业园推广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