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执法练兵
您现在的位置:

(火炬)借助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实施精准执法,解决油烟超标信访问题

信息来源:本网 执法监督科发布日期:2021-08-13 分享:

借助油烟在线监控系统

实施精准执法,解决油烟超标信访问题

     近年来,由于餐饮业的快速发展,由此引起的污染问题,尤其是油烟扰民问题已越来越严重。餐饮油烟不仅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更严重影响着居民的正常生活并危害着居民的身体健康,也极大地的耗费着基层执法资源,给基层环境监管带来巨大压力。

2020年以来,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火炬区分局多次接到群众反映某酒楼油烟扰民。经查,该酒楼于2016年已建成并投入经营作业,环评审批及验收手续齐全,油烟排放检测结果也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但周边民众对执法人员反馈结果并不满意,要求执法人员加大检查频次。为了解决人手不足,执法人员难以实现24小时驻守的问题,也为了避免因执法人员频繁检查对酒楼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火炬区分局对该酒楼实施非现场执法,通过利用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该酒楼油烟排放浓度以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情况。2021年4月8日12时20分,该酒楼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显示油烟突然出现短暂超标情况(2.39mg/m3),执法人员立即对该酒楼进行警告,接报后,酒楼迅速安排人员对油烟治理设施进行检修并恢复正常使用。5月20日,该酒楼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显示油烟治理设施存在异常关闭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奔赴现场检查,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采样对比检测。经现场快速核查,该酒楼不正常使用油烟治理设施,油烟超标排放情况属实,执法人员对该酒楼进行立案查处。在详细的在线监控数据面前,该酒楼负责人承认了违法行为,并承诺立即整改,接受处罚。经复查,该酒楼油烟治理设施已恢复正常使用,油烟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是中山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12月开始应用于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的日常监管措施,通过系统可以对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的油烟排放浓度、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如发现监控对象有异常情况,将会将信息发送至镇街,由镇街执法人员开展检查或专项行动。至目前为止,已通过该系统查处了多宗餐饮业油烟超标案件。该系统的应用为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对餐饮油烟排放实施精细化监管以及有效解决油烟污染信访问题提供了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