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执法练兵
您现在的位置:

(古镇)严查岸上“散乱污” 一个专项气水两治

信息来源:本网 执法监督科发布日期:2021-09-14 分享:

为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近期,中山市古镇镇结合河涌水质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整治河岸边“散乱污企业”为主的环保专项整治行动,4月起严查镇内“散乱污”企业。截至5月16日,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4家。为改善河道水质及提升大气质量作出了有力的保障。

通过前期河涌水质污染防治排查工作,镇生态环境保护局针对冈东村与冈南村交界河——三坦河沿岸抛光厂多、粉尘直排的情况,于4月21日出动执法力量10人次,对冈东和丰街、冈南工业区东横路等沿河污染企业开展整治行动,现场检查8家抛光加工小作坊。发现上述作坊均未取得环保审批手续,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抛光产生的粉尘直排河边,严重影响周边的空气质量和河道的水质,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现场对8家违法企业进行现场记录、拍摄取证,并进行封停处理。


 


图1、图2所示为2021年4月21日执法人员对该厂进行现场查处情况。

5月10日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再次对冈东工业区和丰街、冈南工业区东横路进行“回头看”和持续检查执法行动,对被查封的8家抛光加工作坊进行复查工作,落实整治措施,严控死灰复燃。

附:以下为复查工作中现场图片:


 


图3为刘新平所经营的五金厂车间,该厂搬迁并拆  图4为中山市古镇庚洪五金加工店五金车间,抛光                                        已拆除抛光设备                                 设备已拆除

7月21日,根据巡查结果,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对海洲胜利二路和华光螺沙一路开展岸上“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对河涌沿岸7家企业展开执法行动,查封取缔有非法排污行为的“散乱污”4家。

通过本次“散乱污”专项整治,对部分“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形成一定的震慑力。下阶段,镇生态环境保护局仍将联合综合执法局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严厉打出违法排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