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全省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信息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发布日期:2021-09-06 分享:

  全省各地迅速行动部署,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环境问题

  广州

  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办好案

  广州市越秀区有力有序做好督察交办案件办理整改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坚持严的标准、采取硬的手段、树牢实的导向,强化督察案件“交办—转办—响应—调处—反馈”闭环机制,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施工图和时间表压茬推进、边督边改,已经完成整改的抓好巩固、防止反弹,实现以督察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结合具体案件实际情况,综合运用说法劝导、行政处罚、责令整改和约谈等不同方式,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并举一反三加强事前苗头预防、事中问题管控和事后效果督察。

  深圳

  严格依法立案调查废气污染问题

  群众投诉东丽塑胶厂不定时偷排废气和鼓风机噪音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深圳宝安区生态环境部门对东丽公司无组织臭气排放监测超标的涉嫌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拟处罚款35万元,对夜间噪声监测超标涉嫌违法行为依法立案调查,拟处罚款3万元。并督促东丽公司进一步提升废气处理设施处理效率,将活性炭每季度更换改为每半个月更换,确保废气稳定达标。该公司已引进新型生物滴滤除臭系统,目前设备已入厂安装。严格执法的同时,深圳宝安区生态环境部门也强化对企业帮扶、指导,推动东丽公司转型升级,动员企业深入研究未来发展思路方向,重新规划内部生产布局,实现产品跨区域协同制造,最大限度减少废气扰民。

   梅州

  增加雾炮整改瓷土场扬尘污染问题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丰顺县大唐肚山被挖走大量土壤堆放在村里,没有遮盖造成严重的扬尘污染”,丰顺县迅速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置。经核查,该瓷土场于去年11月在大龙华镇长布村设有一个临时堆料场,堆料场占地约3亩,现场堆放有瓷土约6000吨,从今年5月停产至今,周边未设置围挡及覆盖措施,存在扬尘污染隐患。问题核实后,大龙华镇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要求该瓷土场须严格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管理要求做好各项污染物防治设施运维,对临时堆料场未围蔽问题进行整改,并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目前,该堆料场已落实表面覆盖、增加雾炮除尘设施等整改措施,执法部门将继续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工作。

   东莞

  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受整治

  东莞接到举报反映洪梅镇正腾工业区产生酸臭味影响河对岸万科珠江东岸小区居民。东莞市镇联合行动,经过连续排查,执法人员发现园内的东莞市坤禺家居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没有正常运行,东莞市厨天下日用品有限公司因污染防治设施电源开关跳闸未开启,均涉嫌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两家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进行立案处理,同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园区厂界进行了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检测。9月2日,洪梅镇生态环境分局对上述两家企业的有关设施设备进行了查封。目前,两家不正常运行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均已停止违法行为。

   中山

  严查餐饮污水污染河道问题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黄圃镇大岑村围堤路段食肆废水直接排放至海滩处等问题。经核实,该路段有一家名为中山市红英妈私房菜店的食店,该食店厨房设在围堤内,餐饮区设在围堤外。厨房废水经三级化粪池和隔油池沉淀后排入市政管网,餐饮区有两个厕所和洗手台,污水排入河道。黄圃镇立行立改,立即对食店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责令食店负责人对厕所和洗手台进行清理拆除,严禁污水污染河道。9月1日复查,发现厕所、洗手台和污水排放口已经清拆。现场暂未发现其他违法情况。另外,黄圃镇举一反三,继续加强大岑村围堤路段和镇内其他围堤路段巡查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

   湛江

  依法拆除非法牛蛙养殖场

  群众向督察组反映湛江市徐闻县迈陈镇峙头村有基本农田被破坏改造成牛蛙养殖场的问题。调查发现,迈陈镇峙头村黄平牛蛙养殖场用地为基本农田,属于违法用地,在养殖过程中出现尾水防治设施不全、违法取水、无证养殖等系列问题。徐闻县立行立改,多次给养殖户发送拆除整改通知书,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为推进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优化生态环境,9月2日,徐闻县多部门联合行动,执法人员一行100多人对该牛蛙养殖场内设施进行依法拆除,共拆除遮阳棚等附属设施一批,清理蛙池79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