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紧扣群众关切出招化解 中山两起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8 分享:

  自从管道疏通和清污后,门前再也没有黑臭积水了,生活都舒心了。”9月7日,居住在石岐街道湖滨北路的钱叔表示。近日,中山市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石岐街道、神湾镇等部分地区存在涉环境污染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压实责任,全力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的查办整治工作,把问题整改到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有关镇街及生态环境等部门迅速响应,目前,相关案件已办结,周边群众表示满意。

  ●生活污水外排不畅?

  石岐街道清淤治堵见成效

  8月31日,石岐街道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反映,石岐街道大滘涌截污后,下水道堵塞,异味涌进附近居民家里。为巩固大滘涌治污工程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石岐街道当天下午迅速组织环保、住建部门一起排查。

  经查,位于石岐街道内的大滘涌始于宏基路与福溪路交叉处,汇入岐江河,全长约1.4公里。据介绍,大滘涌流经区域周边人口密集,但因为相关生活区旧式居民楼较多,存在污水排河和上游暗渠污水影响等问题。此前由于大滘涌水质较差,为切实解决周边居民对生活污水排放的困扰,提高生活质量,2019年起,相关部门就对大滘涌进行清污分流施工,将大滘涌周边居民直排河涌的生活污水排污管道进行封堵,只保留一条排污管道,目前居民生活污水全部向西排向污水管网。

  但由于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导致巷道内化粪池及管道淤塞,污水外排不畅通。

  为切实解决该问题,石岐街道组织专业队伍对相关区域的污水管道进行清疏。从9月1日上午开始至9月3日下午,共出动专业人员、保洁员25人次,通渠车、清污车6台次,高压水车2台次,清理出堵塞物,最终淤堵清除,街道又见干净整洁的模样。

  ●工业固废露天堆放?

  神湾镇立即查封清理现场

  9月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受理交办案件中,有市民投诉神湾境内有两处露天堆放工业垃圾的空地,散发出的废料臭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接到案件后,神湾镇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全面执法清查。

  9月1日中午,经现场调查发现,这两处露天堆放的工业垃圾均由中山世宏公司不当处置工业废料形成,该公司在“世宏公司仓库”及海港村港业路垃圾中转站内均建有固体废物贮存场所,由于这两处场所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防止环境污染的措施,导致所堆放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废塑胶、废胶纸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小部分散落到贮存场所外的河沟。“现场排查,没有发现污水流入旁边鱼塘以及填埋垃圾的情况。”神湾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谢世强介绍到。事实查清后,神湾镇立即要求涉事企业对两处场地进行整改,堆放的固体废物全部清除拖走,交由有资质的固废处置单位进行后续处理。经过2天转运,废品已全部清运完毕。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监管力度,提高检查频次,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问题‘死灰复燃’。”谢世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