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黄圃镇立行立改查处一违规排放大气污染物企业 生产环节废气未收集处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9 分享:

广东省佰荣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中山日报记者 文波 摄

  “对喷漆车间的密闭情况我们还会再进行复查,确保达标。”近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案件中,通报了黄圃镇马新工业园区内企业存在使用油性油漆,并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的情况。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镇政府迅速调集相关部门进行巡查、彻查,找出源头企业,立行立改。

  据了解,黄圃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在接到交办案件后,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通报情况进行调查,经排查后发现,保利花园附近及马新工业园内共31家企业,核实有6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使用油性油漆或油墨,该6家企业均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办理竣工环保验收和排污登记。现场检查时发现,园区内有3家企业正在生产,其中广东省佰荣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晾干工序有机废气没有收集处理,直接无组织排放,喷漆车间和晾干车间没有密闭。

  “现已责令涉事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进行立案处罚。”黄圃镇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苏文立表示,喷漆作业中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如果不进行有效收集与密闭晾干,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已要求企业立即停止喷漆和晾干工序生产活动并制定整改方案,对喷漆和晾干废气进行收集、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整改。

  9月8日,记者随黄圃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再次检查企业时发现,经过初步整改后,该企业已重修废气收集管道。该企业法人谢先生表示,企业在2016年已启用了废气治理设施,但由于企业环保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导致喷漆车间的废气收集设施老旧也无人发现,加之车间没有按要求密闭,造成了废气外泄。经过这次事件后,企业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立行立改,加强环保意识,做到安全生产。

  据介绍,废气收集管道修复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看能否生产达标。“我们会重点跟进检查,直至企业的各项环保措施达标后,才能再投入生产。”苏立文表示,目前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另两家正在生产的企业废气排放口进行采样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分类处理,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交办案件中提到马新工业园内有企业使用油性油漆的情况,黄圃镇生态环境保护局经过大量排查发现,根据市“油改水”第一阶段实施方案,马新工业区内164家企业,均不涉及方案规定的替代范围,涉及平印工艺的企业4家均为纸制品印刷企业,现场使用原材料也均为水性油墨,并无违规现象。

  下一步,黄圃镇将举一反三,对马新工业区企业继续进行摸排调查,排查未经批准使用油性油墨及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并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同时将出台引导政策,鼓励辖区内企业自愿开展“油改水”替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