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五个一”机制办好案 广东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信息来源:南方网发布日期:2021-09-09 分享:

  东莞:专班解决商场噪声扰民问题

  群众反映樟木头镇的汇景商业城大型水塔空调机等设备噪音、油烟污染。接案后,樟木头镇当天即组织城管、规划、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案件办理专班,现场调查核实,商场物业方提供的相关数据噪声检测结果显示超标。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物业立即停止4层平台设备运作,并尽快落实整改,物业管理处承诺在今年9月底完成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油烟严重”问题,樟木头生态环境分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公共烟管排放油烟再次取样检测。针对其游乐场所违规占用公共区域的行为,樟木头镇城管分局责令业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目前,该游乐场所有游乐机设备已全部拆除搬离。

  河源:迅速拆除堵塞河道废弃设施

  龙川县接到督察组转办反映“贝岭镇河道修建蓄水池、过滤池和管理用房影响正常泄洪,良田被洪水冲毁”等问题,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理。经查明,该河道修建的蓄水池、过滤池和管理用房所用土地为政府征用上盘村雁群自然村塘头下旱地,未占用河道,在2019年“6·12”特大自然灾害中遭受洪水袭击损坏,废弃至今。该县迅速推进立行立改,组织人员、机械对该废弃蓄水池、过滤池和管理用房进行拆除和清运,并对该土地进行复耕复种,当地群众对政府立行立改、迅速整改表示满意。

  好做法

  “五个一”机制办好案

  云浮云安区对督察组交办案件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即转即办,立行立改。

  一案一指示。在接到交办案件后,区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指示批示,组织力量迅速到信访问题反映现场进行核查处置,做到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调度部署、核查处置。

  一案一专班。每宗案件均由区主要领导负责牵头,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包案,重点关注案件则由区主要领导亲自包案;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交办案件的核查处置工作。

  一案一研判。对每宗交办案件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听取核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问题成因和解决方案,并全面排查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案一督导。区主要领导多次到信访反映问题的现场进行督导,指导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同时成立了2个督察督办工作专班,对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督办。

  一案一“回头看”。对于已办结的案件和信访问题,及时进行“回头看”,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典型案例

  疏臭水、除臭味 中山让百姓顺气

  “自从进行了管道疏通和清污后,门前再也没有黑臭积水了!”9月7日,家住中山市湖滨北路的钱叔高兴地表示。

  近段时间,中山市接到督察组交办案件中,有反映中山市石岐街道、神湾镇等部分地方存在臭味扰民等。对此,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切实为中山人民办实事。目前,相关案件已经办结,周边群众对结果均表示满意。

  迅速清淤治堵 解群众臭水之困

  8月31日,石岐街道在收到督察组案件中有群众反映大窖涌截污后出现下水道堵塞,粪味涌进附近居民家里的问题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排查。经核查,大窖涌流经区域周边人口密集,但因为相关生活区旧式居民楼较多,存在污水排河和上游暗渠污水影响等问题。此前由于大窖涌水质较差,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了清污分流施工,将直排河涌的生活污水排污管道进行封堵,保留一条排污管道。近期由于建筑垃圾等堵塞,巷道内化粪池及管道淤塞,污水外排不畅通,造成臭味扰民。

  为切实解决该问题,石岐街道立即组织专业队伍对相关区域的污水管道进行清疏。从9月1日上午至9月3日下午,共出动专业人员、保洁员25人次,通渠车、清污车6台次,高压水车2台次,清理出堵塞物。石岐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还将在辖区范围内加强巡查,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人与环境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周边环境搞好了,生活在这里也开心。现在确实好多了!”一直居住在大窖涌边的市民胡先生由衷地说到。

  清除固废露天堆放 彻底治理臭味

  9月1日,有市民向督察组投诉在神湾境内有两处露天堆放工业垃圾,散发出的废料臭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接到案件后,神湾镇迅速组织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全面执法清查。

  经现场调查发现,这两处露天堆放工业垃圾均由中山世宏公司不当处置工业废料形成。该公司建有两处固体废物贮存场所,均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防止环境污染的措施,导致所堆放的部分固体废物散落到贮存场所外的河沟。对此,神湾镇立即要求涉事企业对两处场地进行整改,将堆放的固体废物全部清除转移,并交由有资质的固废处置单位进行后续处理。目前,该两处的固体废物已全部清运完毕。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监管力度,提高检查频次,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问题‘死灰复燃’。”神湾镇生态环境保护局表示,镇街环保部门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的信息联动,强化源头管理,尤其加强对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的监管,同时加强对排污单位的普法工作,提升环保守法意识和环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