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黄圃镇推动环保督察问题立行立改 拆除一处临水道违建餐厅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11 分享:

几名工人对食肆违建部分进行拆除。

  随着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工作的推进,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高度重视督办案件。近日,黄圃镇收到一起反映违建食肆将废水直排入水道的信访案件后,迅速调集镇联合执法组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立行立改提出整改方案,关停餐厅拆除违建,切断污染源头。

  据了解,8月31日,黄圃镇接交办信访案件大岑围堤路段食肆废水直接排放至旁边水道。该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联合执法组到现场核查,发现信访对象为红英妈私房菜餐厅,该食肆相关证件齐全,但近期擅自在围堤外自行加建约400平方米锌棚,作为新扩建的经营场所,并配套有厕所和鱼池,相关污水直排到临近的桂洲水道。发现这一情况后,黄圃镇联合执法组当即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方停止违法行为,并在后续通过宣传教育工作促使经营方主动实施自拆。

  9月8日,记者随黄圃镇联合执法组来到违建所在地大岑围堤路段,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拆除临水道而建的一处大棚建筑,现场只余框架部分,部分建筑材料已全部清走,离水边约五十米左右的鱼池也已经清空。“我们向店主进行了环境法的宣传,深入讲解了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黄圃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衡昭告诉记者,在工作组的说服下,店主自费上万元,对违建部分进行拆除、清运工作,9月15日前将完成全部清拆,恢复到原来的面貌。

  据介绍,黄圃镇将举一反三,通过对辖区内水域进行摸排、暗访等方式,对影响水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整治,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普法宣传,提升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