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黄圃镇55位“环保管家”全面上线

信息来源:中山市黄圃政府网站发布日期:2021-09-14 分享:

  为落实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工作推进会精神,9月11日上午,黄圃镇迅速行动,召开全科网格化管理推进会议,55位“环保管家”全面上线,黄圃建好全科网恪守护青山绿水。针对督察组交办案件举一反三,通过有温度的服务,帮助企业促进问题有效整改。



  作为中国家电制造基地、中国腊味食品名镇,黄圃镇家电生产和腊味加工都有诸多排污环节。“黄圃镇地域面积88平方公里,工业企业近3600家,有排污环节的企业占比超过40%。面对量大面广的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必须更有针对性,适应产业转型和时代发展的要求。”黄圃镇党委书记梁泳辉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案件,进一步暴露出黄圃镇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中的缺陷短板,全镇上下必须痛定思痛,切实增强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反思问题根源,“不为推托找理由、只从自身找原因,举一反三真改实改,远近结合健全长效机制。”

  基层生态治理的现代化,必须依赖治理方式的精细化、治理手段的网格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圃镇以全科网格建设为抓手,结合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环保管家”铆足干劲守护碧水蓝天。

  一、力量下沉一线  跑出巡查加速度

  黄圃镇的55名环保管家,来自生态、综合执法、公安、住建、消防等单位。在不增加镇级财政支出、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的基础上,服务75个全科网格。下来,该镇还将继续加强人员调配力度,尽快实现一人一格。

  “环保管家”全面将网格内的企业全覆盖,巡查中着力做到“三查三看”,即查证照看手续、查设备看运行、查现场看排放。

  时间维度上,巡查时间涵盖白天、休息日以及节假日,谨防各种违法排污现象出现。“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工作,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组织足够力量实现对企业的全方位服务。”黄圃镇生态局的负责同志表示,环保管家将成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眼睛”,紧盯一线实况,做到一企一策、逐条整改、真改实改。

  二、健全运行机制  执法协同上台阶

  网格管理正式实体化运作,是加快推进我镇城镇管理网格化,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的创新举措。

  为规范巡查处理办事流程,黄圃镇从制度上为环保管家“撑腰”。环保管家日常巡查中发现市场主体或村(社区)存在轻微环保隐患的,通过劝告、教育、调解等方式,现场解决,上报镇网格中心并结案;隐患较重的,发出隐患告知书,上报镇网格中心,由网格中心通知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现场调查,按有关程序处理。

  三、坚持长效常治  管理执法服务三融合

  “环保管家”上线只是开始。梁泳辉强调,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科网格化管理工作要以环保整治作为重要切入点,一线网格员围绕日常巡查走访服务、办证许可便民服务、管理执法配套服务三项内容打造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闭环服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服务是“环保管家”的重要职责。坚持“一企一策”动态服务,将巡查与服务有机糅合,以服务留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于手续不完善的企业,环保管家耐心讲政策、讲法律,并协调镇环保局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竣工验收及排污许可等“全流程”的技术咨询。对企业环保信访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力求做到既保护群众合理要求,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使群众满意,企业认可。

  镇领导梁泳辉、杨剑辉、黄海燕、陈晓刚出席会议,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治保主任,首批专职网格员等共约12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