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小榄横栏古镇拉网式排查900多家企业快速处理央督重点交办案件,开展印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18 分享:

  “我们每月大约会产生3到5吨的印刷废水,废水会定期进行清理,并交由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9月17日,广东嘉利实业印刷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小榄镇近期开展的印刷行业专项检查。连日来,小榄镇、古镇镇、横栏镇迅速部署落实印刷企业大排查及问题的立行立改工作,要求对交办案件认真全面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9月10日,第十五批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交办案件中反映,“小榄、古镇、横栏这几年来存在大量无印刷牌照更无环评许可证的印刷厂,它们散布在各工业区的每个角落,有的打着纸类制品厂的牌号,有的更是什么证照都没有,到处倾倒废水排出废气。”接到交办案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责成涉案镇街按照“边受理、边督察、边整改”的原则,抓紧开展查处和落实整改。

  9月11日,小榄镇第一时间组织专班会议,对排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9月12日上午,该镇生态环境保护局、镇工信局、镇综合执法局、镇市监分局以及各社区(村)都迅速行动起来,组织队伍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至9月13日,该镇各部门、各社区(村)按网格化分区域、分成多个排查小组,全面排查印刷企业。

  据了解,今年6月,小榄镇已印发《小榄镇2021年印刷企业专项整治方案》,提前部署,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规经营的“散乱”企业经营行为。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排查人员1142人次,排查476家印刷企业,并对2家现场未能出示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材料的印刷企业,现场执法进行了立案处置。

  9月11日晚,古镇镇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并在9月12日上午召开排查工作培训会。根据案件专班工作要求,由镇生态环保6人、综合执法局14人与各村(居)、中心巡查人员组成10个现场排查工作组。截至目前,共排查217家印刷类企业。根据初期排查情况,该镇制定了《古镇镇印刷行业专项整治方案》,进一步强化印刷行业管理,强化印刷行业生态保护责任。9月15日至16日,根据方案要求,该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对8家涉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9月11日接报后,横栏镇召开专题案情分析会,成立工作专班,指导案件查办。9月12日,该镇生态环保、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宣传等部门迅速开展联合现场检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印刷经营企业102家,排查固定源登记印刷包装企业187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54家,对2家现场无法提供废水转移合同和记录的企业,立行立改;对一家未取得印刷经营许可证从事印刷生产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该镇还出台了《横栏镇2021年印刷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和目标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印刷、包装行业纳入网格化管理,倒迫企业规范经营、依法治污。

  据介绍,下一步小榄镇、古镇镇、横栏镇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和各社区(村)开展一系列拉网式排查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查处无牌无证、非法排污等行为。通过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的监管,倒逼排污单位自觉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确保企业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规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