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横栏镇找准问题边督边改 举一反三开展“散乱污”企业大排查大整治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26 分享:

9月24日,记者跟随复查的执法人员来到其中一间生产间。看到喷漆房、烘干室、用于金属表面处理的处理池都挤在一个空间里。生产间在9月9日已经停产,并陆续撤走生产设备和产品。 本报记者 文波 摄

  本报讯(记者 闫莹莹 通讯员 肖欢欢)立行立改、直下基层、现场办案。9月3日开始,中山市横栏镇展开“散乱污”企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横栏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出动1200多人次,分赴各村(社区)进行摸排,现场督改。

  据了解,在央督交办案件中,横栏镇接到镇工业区内无牌无证经营污染企业的信访举报,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压实责任,消除环境隐患。横栏镇党委主要领导当天下午带队到现场核实处置。在此基础上,横栏镇举一反三,开展了重拳出击打击“散乱污”企业(场所)的专项整治工作。

  在横栏镇新茂工业区,联合执法队将目光聚焦到五金灯饰配件加工行业。9月3日,联合执法队从下午3点摸排至深夜11点,检查了康龙北路5—8号简易厂房内的15家企业。这些企业涉及喷漆、喷粉、电泳等行业。经检查,接受停产整顿5家,立案3宗。经核实,第六批交办案件中涉及的2家企业分别为深宇灯饰厂和刘亿金属制品厂,2家企业均只办理了营业执照,而未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固定源登记以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这些厂房工艺落后,未配套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产生的废气、废水污染均未配套有效处理设施,而且工厂场地简陋脏乱。”横栏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冯锦荣介绍。

  9月6日,在横栏镇益辉二路14号,联合执法队再次出击,现场摸排时发现,有8家企业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其违规生产场所聚集在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厂区内,每个操作间面积约500平方米左右,还有一家甚至直接在厂房外搭了间临时的锌棚,在里面生产灯饰金属配件。

  9月24日,记者跟随复查的执法人员来到其中一间生产间。看到喷漆房、烘干室、用于金属表面处理的处理池都挤在一个空间里,彼此之间没有空间阻隔。虽然生产间在9月9日已经停产,并陆续撤走生产设备和产品,但从车间内保留的设施可以看出,内部设有气体收集管道,废气收集后却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室外,对大气产生污染。

  “排查当天我们就将所有场所进行了关停。”冯锦荣介绍,近年来,“散乱污”企业由于规模小、布局散、工艺差、污染高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已成为影响横栏镇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截至9月24日,全镇已摸排389家企业(场所),涉及印刷业、玻璃制造业以及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立案40宗。

  下一步,横栏镇将以“散乱污”整治工作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企业分类施策、督促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镇内还将持续推进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开展试点工作,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实现工业废水、废气、固废统一管理,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并积极推进“共性工厂”建设,为减排工作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