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督察信息(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阜沙镇重视群众诉求 立行立改 两起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被处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27 分享:

  本报讯(记者 闫莹莹 通讯员 肖欢欢)“案件中反映的垃圾堆放问题已经解决,镇政府也将举一反三就交办案件中反映的环境问题进行排查,遇到问题迅速整改。”9月3日,阜沙镇收到两件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案件,均涉及企业垃圾乱堆乱放,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的情况。接到交办案件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镇政府派出工作专班迅速抵达现场,进行调查整改。9月26日,镇交办案件工作专班再次对现场进行回访调查,确认垃圾已完成清运,现场无杂乱迹象。

  其中一案,有群众举报邦振电器有限公司偷倒炉渣、酸渣。8月24日,接到举报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企业员工的确存在将部分燃生物质炉炉渣运往厂外的行为。经调查发现,其中约有25公斤炉渣用于填补公司墙外走道一处约2.5平方米的泥坑,还有一部分炉渣则用尼龙袋装后堆放在路边,但现场勘查没有发现举报中提及的倾倒酸渣问题。

  “问题核实后我们立即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口头警告,并要求企业立即对倾倒的炉渣进行清理。当天晚上炉渣已清理完毕,并交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处置。”随后,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的固体废物申报、处置和台账等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9月4日,执法人员再次来到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已经将泥坑用水泥填平,现场也打扫干净,基本恢复了原来的街容街貌。同时,企业也完善了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的信息申报。

  另一起交办案件涉及和旺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案件反映2019年6月该企业附近发生垃圾填埋。据了解,2019年6月24日下午,阜沙镇执法人员接到110反映,在中山市和旺卫浴科技有限公司地块有不明车辆倾倒固体废物,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并制止了倾倒行为。随后,市、镇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立即介入,封锁现场,并固定了倾倒运输车辆。现场调查发现,现场运输车辆和倾倒物来源于深圳市南山区。

  2019年6月28日开始,阜沙镇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该区域内的积水进行采样检测确定污染情况,并对这一地块进行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评估报告显示,倾倒的固废中不仅有建筑垃圾,还混有少量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和极少量危废。2020年2月,公安机关以污染环境罪逮捕5名涉案人员,并责令涉案人员必须于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清理处置工作。

  “当时垃圾比地面高出差不多半米左右,都是大块的建筑垃圾,还有一些碎瓶渣和塑料垃圾夹在里面。”9月26日,企业安保人员苏先生在案件现场回忆道,垃圾清运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我镇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案件后,镇党委书记、镇长立即带队到现场进行调查。”阜沙镇副镇长候选人阮家麒表示,“9月3日现场调查发现,场内垃圾已清理完毕,土壤也按要求进行了置换。目前正责成第三方公司对整改结果进行评估,不久便会出结果。”

    下一步,阜沙镇将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对镇内企业的巡查,进一步加强对固体废物处置相关法律和法规的宣传,并将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加强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联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