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一线实践】践行低碳发展理念,中山开展绿色低碳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8-26 分享:

  8月25日是全国第九个低碳日,中山市“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全国低碳日开幕式暨巡回展在中山假日广场举行。

中山市举行“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全国低碳日开幕式暨巡回展。(摄影:文波)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当日主办方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测算全体参会人员在开幕式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碳排放,并在国家自愿减排和排放权交易注册登记系统核销了对应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以抵消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活动后,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向本次活动主办方代表转交了本次活动的碳中和证书。此次活动也是中山市首次开展“碳中和”活动。

  中山作为国家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省低碳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规划和政策引导作用,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的绿色低碳全体系生产生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者。

  近年来,中山市低碳发展专项累计支持低碳项目共72个,在碳普惠制、近零碳排放、碳标签、低碳技术推广、CCER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探索。其中,2021年年初通过验收5个低碳试点社区、校园或企业项目,形成良好社会示范效应;省级近零碳排放区社区(中山市小榄镇北区)试点也于2021年完成建设,获得国家、广东省高度认可;上半年还分别开展了“熄灯一小时”“低碳生活,与幼同行”等活动,积极提高公众的低碳发展意识。

  据了解,9月至10月,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全市各镇街举办“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巡回展活动,持续积极开展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宣传,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引导和推动市民们逐渐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