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机器人“钻”进地下管网“诊断病情” 查出管道缺陷422处 已完成修复263处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8-28 分享:

  城市管网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血管”,“血管”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我们常常看到的是车水马龙的道路,看不到的是地下星罗棋布的城市管网。在我们这座城市,中心城区市政道路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就有上千公里,属于市水务局市政排水事务中心管养的污水管网约331公里,其中管网建设年限10年以上的老旧管网约149公里,管网建设年限10年以内的管网约182公里。按照5到10年一个检测周期,他们要对这些污水管网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处理管网病害,保障管网正常运行。

  ■机器人出动  管道状况一目了然

  8月27日,中山三路,中山公用工程的工人们正在修复路面,一段污水管道的修复工作接近尾声。此前在对路面下面的污水管道“体检”中,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独自下入管道内部,例行开展排水管道健康检测,机器人在管道内自动爬行,对管道内的破裂、渗漏、错口、坍塌等缺陷进行探测和摄像,结果发现了多处破裂、渗漏等缺陷,必须进行修复!市水务局市政排水事务中心根据机器人“诊断”结果研判,确定修复方案,在办理相关施工手续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顺利解决了污水管道的健康问题,这是我市在污水管道管养中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8年10月前,我市组织了对中心城区老旧管网90多公里进行检测,并对检测发现的30多公里存在变形、破裂、渗漏等Ⅲ级及以上结构缺陷的污水管道进行修复。为了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效能、改善河涌水环境,2019年至2020年,我市相关部门对中心城区尚未检测过的老旧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测,检测污水管道长度达70多公里,已完成全部老旧污水管网检测。市水务局市政排水事务中心负责检测的污水管道约48公里,检测出管道缺陷422处,缺陷管道长度累计约7.5公里。为尽量避免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减轻市民出行压力,市水务局市政排水事务中心在实施检测时进行边检测边修复,并对修复方案进行多方面慎重考虑,传统开挖修复方式施工需进行较长时间的围蔽占道,将加重交通拥堵,在方案选择上尽量选择施工期短、对路面影响小的非开挖修复方式,目前管网病害修复工作正在加紧开展。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管道缺陷修复263处,修复管道长度累计约4.5公里,其余未修复缺陷均在开展设计等前期工作或正在施工,年底前将完成全面修复。

  ■管网排查常态化

  最近两年,我市对管网的排查进行常态化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市水务局市政排水事务中心对重点河涌重点管网进行重点关注,尤其是对中心城区范围两家污水处理厂(中嘉、珍家山)进水主干管网与河涌相连的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处理排查发现的问题。2019年至2020年,累计重点排查珍家山污水处理系统配套市政污水管网142公里,中嘉污水处理系统配套市政污水管网116公里,通过日常巡查实现排查市属污水管道全覆盖,并对有可能连接河涌的管网进行了多次排查。在日常维护巡查及重点排查中,发现雨污混接、连接河涌、破漏损坏等问题后,通过封堵、改建等相关工程措施进行整治。

    为了高效解决问题,我市对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实行一体化运营管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污水管网和泵站一体化运营单位,目的就是为了达到全市一盘棋,运维管养专业化,使看不见的地下管网在我们的日常管理中“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