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神器“揪”出大气污染黑点 专业走航监测车对全市5个重点区域绘制了污染地图,排查环境隐患17个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8-30 分享:

工作人员对监测的数据进行比对。

车内配置了监视车顶环境监测仪器工作的显示屏。
  “这台走航监测车在行驶过程中可对300多种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快速分析,即时描绘出污染地图,快速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8月27日上午,记者随着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的VOCs质谱走航监测车一起,对中山民营科技园进行全面走航监测监管。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利用专业走航监测车大力遏制了VOCs的无组织排放,对全市5个重点区域绘制了污染地图,共排查环境隐患区域17个。

       ■“黑科技”:边走边测锁定大气污染源

        这台车顶伸出一截“细烟囱”的VOCs质谱走航监测车外形看似普通,殊不知车里却是大有乾坤,“黑科技”满满。

       “这台车配置了空气质量传感器、气象系统、视频系统、VOCs移动质谱仪、后备电源安全系统等几大部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巡查员汪标鑫向记者介绍,“车上最重要的仪器便是这台VOCs质谱仪,它可以对空气中高达300多种有机成分进行高灵敏度快速筛检,反应速度在秒级。”

        目前,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已对石岐、大涌、沙溪、港口、火炬开发区、小榄6个镇街进行了全面走航监测,走航监测车边行驶、边检测、边反馈,并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我市已经对5个重点区域描绘了‘污染地图’。”汪标鑫告诉记者。

        “一旦发现VOCs监测数据异常,我们会迅速溯源,快速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迅速联动辖区管理部门入厂检查,帮扶问题企业找出污染根源。”汪标鑫表示,7月份至今,已排查环境隐患17个。

        据了解,今年以来,执法人员根据“污染地图”,共进厂排查128家企业,排查出VOCs浓度高值企业9家。“VOCs质谱走航监测,为改善区域环境提供了新技术,有力支撑环保部门实施精细化管理手段,积极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科工作人员谭晓欣表示。

       ■“三警合一”:建成大气环境管理“天罗地网”

       据介绍,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应对污染天气,中山市还采用了“三警合一”的监控体系,实行“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中山市空气环境监测范围全覆盖,建成了大气环境管理的“天罗地网”。

     “‘三警合一’监控体系是指‘片警’‘巡警’‘特警’三种监管方式相结合,实现从传统‘点对点’的监测监管模式向‘点对面’模式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谭晓欣介绍,“片警”就是通过优化9个大气标准站和300个大气微观站,健全大气污染网格化管理体系;“巡警”监测则是利用走航监测手段,通过在执法车、出租车或公交车顶上加装便携式传感器走航监测系统,实现沿途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特警”就是灵活调用激光雷达、VOCs质谱走航监测车、无人机追踪,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及污染源。

       破解臭氧治理难题,打好蓝天保卫战,VOCs的治理尤为关键。据介绍,今年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制定《VOCs排放企业分级管理规则》,对相关企业进行分级有效管控,将来企业的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将更科学、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