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采取“日常作业+集中整治”模式对岐江河及部分河涌进行保洁 日捞漂浮物约4吨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8-31 分享:

                                           
保洁人员驾驶着清漂船在岐江河(华光路段)上巡回打捞漂浮物。
         
8月27日下午,岐江河(华光路段)上,保洁人员驾驶着清漂船、手持网捞兜巡回打捞落叶、树枝等各类漂浮物,他们每日平均约能打捞2.2吨。

今年以来,为配合中山市黑臭河涌整治等专项行动,市城管和执法局对岐江河及中心城区与岐江河相连通25条内河涌开展“日常作业+集中整治”模式的保洁工作,目前已开展岐江河及城区部分河涌的保洁总长度约94418米,面积约631.85万平方米。

  ■以“绣花”功夫推进河涌河面保洁工作

  长长的竹竿一头是保洁人员粗糙起茧的双手,另一头是绿色网捞兜,保洁人员熟练地挥动竹竿,瞄准“猎物”一把捞起。据了解,捞兜有粗、中、细三种网格类型,粗中网格捞兜打捞一般漂浮物,细网格捞兜打捞漂浮于水面的发酵物散落的细小树叶。

  “每日一早7点至7点半,城区中心河段开展第一次河涌漂浮物打捞作业。目前保洁人员队伍共105人,电动清漂船18艘,每日恒常开展两次打捞作业,分为上下午班次,每艘船配置2名保洁人员。”市城管和执法局工作人员黎炳成介绍,针对岐江河城区河段的每条河涌、每个河段的面积、漂浮物多少等都有“个性化定制”,比如东明大桥至中山三桥河段安排了5艘船进行作业,中山三桥至西河水闸则安排了8艘船进行作业。

  日常打捞作业完成后,保洁人员开展下一阶段细化保洁工作。在河内设置拦网,集中、全面拦截各类漂浮物,并在反复巡查中随时随地打捞。此外还安排了专业的保洁人员定期定时穿防水衣下水作业,清理河床杂草及挂在树枝上的杂物,将河道清洁工作细致化到每个角落。截至目前,已开展岐江河及城区部分河涌的保洁总长度约94418米,面积约631.85万平方米。

  ■“日常作业+集中整治”改善河道环境显成效

  除了日常保洁作业外,市城管和执法局公开招标选择有相应资质条件、经验丰富的环保企业开展专项工作,在市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指导下,第三方保洁单位针对管辖范围内的13条河涌制定黑臭河涌保洁方案。

  在原有保洁人员、船只基础上,增加了清漂船5艘,保洁人员10人。在树叶和漂浮物较多的河段,增置了多个拦网,并加派船只定时对拦网点进行打捞,保证河面干净。同时,针对部分河涌出现细微漂浮物,专门配备了一批密度更高、自由伸缩的打捞工具,加强打捞精密度,扩大打捞半径范围。中心城区河段的保洁工作进一步加强,比如东明大桥至中山三桥河段的保洁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目前,岐江河段平均每天打捞漂浮物约2.2吨,其他内河涌平均每天打捞漂浮物约1.8吨,每日打捞的漂浮物在中心组团垃圾处理基地进行焚烧处理,实现“日产日清”。

  河畅水清,鱼翔浅底,白鹭驻足,人们在河岸边散步、慢跑、垂钓。“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内河涌水体质量持续好转,河面漂浮物也减少了许多,现在打捞到的多数是落叶树枝。”第三方保洁单位广东乐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乐说,除了保洁工作的加强,也得益于环境宣传工作的到位,相较以往,行人将垃圾抛入河涌的现象大量减少。

  市城管和执法局表示,河水的流动特性使河面垃圾的产生成为一个动态过程,因此河面保洁是一项需要动态管理的工作。市城管和执法局将持续做好动态监督管理及各项保障工作,长期坚持开展清河行动,持续改善岐江河河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