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养殖”的理念,促使畜禽生态养殖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全市畜禽粪污 综合利用率达89.79%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1 分享:

鸡场鸡粪“变废为宝”,是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的缩影。

  空气干燥,阳光充足,连日来“秋老虎”威力丝毫未减。沙溪镇白鹤咀种鸡场中,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弥漫在空气中,没有记者常规印象中养殖场中的异味。种鸡场靠山边的空地上,一个五六米高的亮银色大罐子,正对鸡粪进行密闭式立体发酵,经过发酵脱水处理后,每10吨鸡粪能生产出含水量仅为30%的优质有机肥5吨。

  白鹤咀种鸡场鸡粪“变废为宝”,是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的缩影。记者从中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养殖”的理念,目前全市8个规模化养殖场都建设了有机肥(粪肥)车间,大约1.8万平方米,年处理粪污生产有机肥(粪肥)1.5万多吨。通过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逐年稳步提高,目前已达89.79%,超额完成省下达75%的目标任务。

  推开白鹤咀种鸡场棚舍的大门,一股强劲的风冲向门口,风中没有什么异味,进入室内后,体感温度也十分舒适,耳边传来阵阵粤语歌,若不是一排排鸡舍就摆在眼前,很容易让人怀疑是否走错了地方。养殖场负责人杨先生介绍,近些年他们将鸡舍进行了改造升级,配置了强大的通风系统、鸡粪自动收集器、饲料自动喂食机、鸡蛋自动传送系统等等,全场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无害化生产,规范化养殖使得养殖场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和达到环评标准,几乎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据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到2020年,全市共安排178万元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态健康养殖)项目建设,扶持指导有条件的畜禽养殖场建设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其中10家规模化养殖场都新建改建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畜禽粪污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2018年,我们还中标了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有机肥料采购项目,获得向我市3个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示范区提供有机肥的项目。”杨先生说,有机肥肥力比较慢,一般是用于果树和蔬菜的打底肥用,这样果树长出的果实品质更好,味道也更清甜。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种养结合、循环养殖”的理念,除了沙溪白鹤咀种鸡场外,近些年来,市农业农村局还在南朗、黄圃等镇街推广生物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养殖”试点,促使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减少养殖污染。目前两个种养结合试点配套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养殖粪污通过发酵处理后再进行农业利用,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效促进生态循环养殖发展。

  推广先进技术、加强养殖污染防治是一方面,加强监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更是长久之计。今年2月份,市农业农村局正式公布《中山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成果》,明确划分了中山市内畜禽养殖禁养区,并提出严禁在禁养区内建设各类畜禽养殖场。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已建立三级监督网络,运用遥感监测、智能移动终端等新型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巡查,确保禁养区全域监管无缝隙,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对于非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则采取双随机抽查监管和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养殖场的监管和排污口的监督检查,确保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污染治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证养殖场污水达标排放,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程度,要坚持种养结合,走农牧循环、动植物互惠的发展路线,逐步形成生态畜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