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降尘“毛毛雨”不间断,工程车“洗个澡”再上路 中山多措并举防治施工扬尘 为市民守护“中山蓝”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4 分享:

9月2日,华侨中学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工程车辆离开工地得先“洗个澡”。
        自动喷淋设施持续喷出水雾,扬尘监测屏幕实时显示PM2.5数据,工程车辆离开工地得先“洗个澡”……“工地紧挨着校区,为防止日常施工产生扬尘污染,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9月2日,市华侨中学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施工现场采取自动喷淋降尘、雾炮机降尘、实时在线监测等措施,从根本上实现了治尘降尘的目标。

  据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提高现场管控标准、开展高频整治、加强技术巡查、强化信用惩戒等一系列措施,加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截至目前,中山施工扬尘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持续为广大市民守护蓝天白云。

  全天候喷淋扬尘无处可藏

  9月2日上午9点半,记者进入市华侨中学高中部二期扩建工程工地,一阵阵湿润清净的空气扑面而来。此时正值烈日当空,工地竟然下起了阵阵“毛毛雨”。抬头细看,原来围挡上安装了一排喷头,“雨”正从这些喷头中喷洒下来。现场可见,硬底化的工地地面微微湿润,周围环境干净又整洁。

  “项目属于扩建工程,工地与原校区最近距离仅20米左右,为防止日常施工扬尘,我们花了不少功夫。”广西建工五建华南大区副总经理董旭东介绍说,遍布施工现场的围挡喷淋、建筑外架喷淋每天开启不少于5次。如果遇到污染天气,喷淋设施将24小时全天候开启。

  此外,一台绿色的雾炮机在刚封顶的大楼楼底“上岗”。随着鼓风机轰隆隆的声响,雾炮机喷头倾斜着呈45度角,朝着施工中的建筑喷射水雾,现场空气明显清新不少。“雾炮机可以移动,机动性更强,防尘降尘作用明显。” 董旭东表示,在基坑开挖阶段,项目调用了22台雾炮机集中作业,把扬尘污染控制到最低。

  “这个工地围蔽得很好,我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只能看到工程车辆进进出出,不知不觉间几幢建筑拔地而起。”家住东盛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与建筑工地只隔着一条大沙南路,由于工地的施工扬尘、噪音控制得好,没有给周边居民造成困扰。

  信息化巡检监管无死角

  在工地出入口,记者看到一辆工程车正在进行离开工地必经的冲洗流程。只见车辆先驶过一个长方形的冲洗槽,然后驶入清洁区,由施工人员手持高压水枪对车体、底盘进行了全方位的冲洗。不到五分钟时间,这辆工程车不带一点泥土和沙尘驶出工地。

  “所有的工程车辆必须100%冲洗干净才能出工地,而且要建立车辆清洗台账,方便我们随时查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程安全中心一级科员张本正表示,根据要求,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六个100%”措施,即施工现场100%围蔽、裸露土方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地化、拆除工程100%洒水降尘、出工地车辆车轮车身100%冲净、暂不开发的场地100%绿化。

  “在工地的高处,安装有扬尘监控摄像头,后台监管人员随时可查看视频,监督工地扬尘防治情况。”张本正表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信息化巡检手段,每日由专人通过中山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实时开展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线上巡查,并将巡查发现的问题转监督工作人员督促项目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扬尘管控效果。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中山市“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复评通过项目6项,“中山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初评通过项目11项,“中山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复评通过项目19项,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