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市城管和执法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了一批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和试点小区 设立体验馆帮市民“见圾行事”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6 分享:

盛景尚峰中央生态花园里的垃圾分类站。

  8月26日,记者走进石岐街道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骏珑盛景,只见小区环境干净怡人,小区花园地面上没有垃圾箱,但在地下车库却安设了垃圾分类“四件套”,小区督导员正在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垃圾并正确投放。

  今年以来,市城管和执法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升级改造了1400余个分类收集站,1177个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了一批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和试点小区。

  ■改造升级小区垃圾投放收集点

  “今年4月推广垃圾分类以来,我们就着手改造小区垃圾投放点,把原来的两大类升级为四件套,同时将小区的地面果皮箱撤走,将垃圾收集统一到地下车库,减少异味散发。”骏珑盛景小区主管马先生介绍,一开始垃圾桶是掀盖的,后来为了方便和卫生,又统一更换成脚蹬式垃圾桶,“垃圾桶包括盖子,每天都会定期消毒1至2次,还安装了洗手盘并配置洗手液、消毒液。”

  站在投放点旁,记者闻不到强烈的垃圾异味。投放点“一天两清+随满随清”,每天上午下午都有工作人员将垃圾统一运到小区垃圾收集站,确保桶内垃圾不会过满外溢。同时为了保障车库安全,有害垃圾桶设置在小区出口旁几米远的空旷处,适当的距离让小区保安在站岗的同时,能随时留意有害垃圾投放情况。

  除了常规垃圾分类投放“四件套”,该小区在车库内还专门划分了约50平方米的区域,打造了一个装修垃圾收集点。拉起卷帘,并没有预想中的粉尘扑面,收集点内的木板、水泥袋、砖渣等装修废料,都按照类别整齐打包罗列堆放。马先生说,物业工作人员前期对这些装修垃圾进行分类后,再由第三方公司仔细分拣并运走,减少垃圾收集点的负荷。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城管和执法局积极推广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四件套”,截至目前,全市共配置了6万多个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了2万余个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了1400余个分类收集站。

  ■“线上线下”引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我们小区很早就有垃圾分类了,家里的小孩和老人都很自觉学习如何分类。每天一早我妈妈就分好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然后投放到收集点。”住在东区盛景尚峰中央生态花园的范女士说,初期确实感到些许麻烦,但通过政府、社区和志愿者的各种宣传,渐渐地大家接受了这种方式。

  线上,“中山垃圾分类新时尚小程序”于8月20日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轻松查询垃圾分类信息、预约参观中山垃圾分类时尚馆和学习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线下,市城管和执法局打造建成集宣传、科普、体验、学习于一体的“中山垃圾分类时尚馆”,馆内分为科普区与体验区,让市民在参观、游玩中全面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场馆门口放置了智能回收设备,市民通过扫码、注册、点击物品投入类型后,相应的窗口将自动打开,投入可回收物后,领取相应积分换奖品,如自动贩售机一样,奖品将自动“滚落”到领取口,全程自动一体化。据悉,该设备目前计划以东区、石岐等镇街为试点分别投放约20台,逐步推广全市进入垃圾分类绿色智能化。

    市城管和执法局表示,目前全市1177个公共机构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东区、小榄2个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全市共打造了324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接下来,将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普及将于10月1日实行的《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加快出台《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标准、指引和制度等系列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