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媒体报道(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投1.86亿的三期工程9月底将完工 届时,小榄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每天流出的20多万吨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发布日期:2021-09-09 分享:

污水进入二沉池实现静置分离,最后上清液进入消毒渠。

生活污水经过紫外消毒后排出,这是生活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工序。
      小榄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数百条唇鱼在这里追逐嬉闹。成群的白鹭在水面附近盘旋飞翔,不时俯冲而下,躲避不及的唇鱼自然成了白鹭的“口中之物”。唇鱼是一种较为珍贵的鱼类,常常生活在流水环境中,分布在珠江等水系,它对生存环境相对要求较高。小榄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每天流出的20多万吨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良好的水质也成了唇鱼栖息的环境。

  记者来到相隔几百米的入水口,看到黑色的水体夹杂着各种污物翻滚,恶臭难闻,几乎让人窒息。让黑臭的生活污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文/图 本报记者 黎旭升

  ●经过9道工序16个小时 生活污水达国家一级A标

  在小榄镇,地下大概分布着284公里的生活污水管网,每家每户每天的生活污水经过这些管网全部流入污水处理厂。流入的生活污水经过粗格栅、细格栅等预处理设施后,污水中的垃圾、大颗粒物被有效拦截,随后污水流入生化池,这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进行14个小时的生化处理后完成脱氮、除磷,污水中大部分污染物得以降解。

  随后污水进入二沉池实现静置分离,最后上清液进入消毒渠,经过紫外消毒后排出。前后经历了9道工序、16个小时的接续处理,从出水口排向横琴海。

  小榄镇每天有20多万吨的生活污水都是经过这样的程序后,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融入奔腾不息的江河。

  ●投1.86亿元建三期工程 将满足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小榄镇污水处理厂是我市第一家镇级污水处理厂,始建于2004年,占地300亩,投资1.5亿元,是当时的一项民心工程。一、二期处理规模为每天14万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污水量的增多,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改扩建问题迫在眉睫。对此,2019年,总投资1.86亿元的三期工程开始建设,今年9月底将全部完工。

  三期建设主要采用改良型的新工艺,分别建设了进水泵房、生化池、二沉池、滤池等17座建筑单体,出水水质排放标准执行国家一级A类标准。目前,按照每天8-10万吨的处理水量调试出水运行。由于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全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液位已明显下降。三期工程完成竣工后,小榄污水处理厂每天的处理能力将达到24万吨,满足现阶段生活污水的处理需求。

  小榄污水处理厂有关负责人称,他们不但要将小榄全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好,而且要将污水厂建设得更加美丽,合理分布各种建筑,在建筑周边以及厂区道路两旁进行植树,铺设草皮,绿化环境,使污水处理厂变成一座花园式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