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边督边改(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全市镇街成立环委会,切实履行“党政同责” 中山推动环保督察整改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日期:2021-08-02 分享:

  加强中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镇街是主战场之一。

  从南朗街道崖口海鲜食街的污水处理问题,到小榄镇北区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的环境整治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地方产业升级,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隐患与不足逐渐暴露出来。

  正视社会发展中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找准根源、高质量治理既是中山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山全市上下的决心。2021年以来,全市镇街以更大力度落地各项生态环境整改措施,共召开165次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及迎检工作会议,纷纷成立环委会,由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兼任第一主任和主任,统一协调,层抓落实。其中坦洲镇、南朗街道、黄圃镇等成立迎检工作专班,全面排查环境风险隐患。

  镇街的力量,推动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走实走深。

  南朗:“对症下药”守护最美乡村

  作为中山的“网红地”之一,南朗街道崖口海鲜食街附近区域,因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海鲜物产成为吸引众多游客的“打卡点”。然而,在这里经营且未设置污水管网的19家餐饮店,未能有效解决污水处理问题,影响了周边河涌水质和红树林的生长环境,“网红打卡点”日渐变脏、变臭。

  对此,南朗街道对症下药,投资400余万建设3.5公里的污水管网及2座污水提升泵站,管网长度覆盖17家餐饮店,目前,该工程建设已完工,实现了污水管网支管到户13家,正在落实支管接入1家,剩余2家管网未覆盖到的餐饮业已做好三级隔油隔渣池。7月11日,南朗街道完成了崖口海鲜食街污水管道CCTV(管道状况)检测,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00m3,将有效改善当地水质及红树林生态环境质量。

  拥有多个“广东最美丽乡村”荣誉的南朗街道,对近海海洋生态环境和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尤为重视。2021年以来,南朗街道聚焦破坏生态环境和占用岸线生产经营建(构)筑物等违法行为,成立指挥部集中执法力量,通过“普法宣教+劝导自拆+依法强拆”的模式,全面清理和拆除主干道及岸线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砂石砖场,重拳出击。目前,共完成40个违法砂石砖场的违建清拆以及物料清理工作,清拆违建面积约7万多平方米。

  小榄:铁腕推进工业区环境违法整改

  小榄镇北区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下称“聚集区”)是专业五金表面处理企业聚集区域。该聚集区内企业存在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效果差、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周边企业和居民投诉对象,这一问题也成为了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之一。

  为彻底整治聚集区,小榄镇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人员成立生态环境整治专班,制定具体整治方案。5月28日,中山市小榄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北区社区下发《关于落实五金表面处理聚集区停止违法行为的督办函》,要求北区社区停止聚集区企业的违法行为。

  6月2日至5日生态环境整治专班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集聚区内企业进行全面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35家企业发出《整改通知》。

  在强力推进整治工作的同时,也做好服务工作,小榄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停产企业进行整改,以整改到位一批、复产一批的原则,倒逼企业加快整治。经过4轮现场整改核查,最终35家企业按要求完成整治。

  多镇街:多管齐下提升治理效能

  在镇街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推动下,各镇街开展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管齐下,取得了成效。

  1月,大涌镇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对这类企业实行淘汰关停,共出动2325余人次,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730余家次,累计查封“散乱污”企业203间,综合运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和无证照经营有关法规立案查处73宗。7月以来,大涌镇党政领导班子带队分九个片区对全镇家具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

  东凤镇采取每名镇领导分别包案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清理整治任务的方式,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问题的清理整治,共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立案35宗,查封违法企业21家,拆除8宗涉一级水源保护区项目面积约11000平方米。目前,东凤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问题已完成整治126个,完成率97.7%。

  港口镇为加快完成坑塘清收回退任务,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分类整治工作,港口镇共派出11个工作组分头向各坑塘养殖户宣导补助政策、答疑解惑、沟通协调,并与养殖户签订补助协议,陆续组织养殖户签订了11份《港口镇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水产品养殖搬迁补助协议书》,所涉及的面积共591.5亩,其中123亩位于一级水源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