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边督边改(已归档)
您现在的位置: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批2021年9月3日)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日期:2021-09-03 分享: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

情况

15

D2GD202108290089

投诉者住在和泰村,有450平的大棚(小五金配件),为了环保,保护水资源而被强拆,但是小工厂没有产生粉尘、噪音、污水,没有影响生态,向要政府给出强拆的原因和手续。

中山市

东凤镇

其他污染

1、经查,投诉人反映的“被拆除建筑物”属于和泰村第七小区村民谢X文(身份证号码:XXXXX),用地性质为农业用地。经和泰村核查,该村民于1995年承包了位于上述位置的土地,土地承包期结束后,非法占用该地块至今,期间在未取得建设许可的情况下建设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的锌棚厂房,并出租他人使用。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一是非法占用农业用地建设,属于违法用地;

二是非法侵占集体用地,损害集体利益;

三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排放污染物项目。

2.东凤镇政府依据中环委办〔2021〕9号《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分类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中环委办〔2021〕24《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分类整治补充意见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五条及第六十六条规定,于2021年7月16日,依法对上述无证照注塑加工场下达限期内自行搬迁或关闭的通知。7月22日,执法人员复查发现该无证照注塑加工场已自行搬迁。随后,镇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于8月19日对有关违法建筑物实施了拆除。

不属实

9月3日,东凤镇执法人员对信访人进行了回访,再次跟信访人沟通解释本案的办理过程和相关手续。

已办结

56

D2GD202108290043

举报这个横门水道存在偷采海沙的行为,每天一两万吨,每天夜间7点到凌晨6左右,偷采海沙出售。

中山市

南朗镇

生态

1、在8月30日晚9时-10时,由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对横门水道海域进行了夜间突击巡查。期间,未发现非法采砂的行为;

2、中山市公安机关于8月31日就此线索立案侦查,并于晚上9点30分许,市公安局民警在摸排巡查中发现一艘停滞在洪奇沥水道的涉嫌洗砂的改装工程船只“粤华信工336”,现场采集登记了17名船员信息后,立即将相关信息通报至市水政监察支队做进一步排查;

3、经与茂名市公安局沟通了解后获悉,此案由茂名市海警局主办,公安局协办。8月30日,茂名市海警局已查扣涉嫌船只“东升港工06号”,并先后传唤9名船务人员,目前4人留置,其中包括举报线索中提及的“曾*勤”。

部分属实

2021年8月31日,中山市公安局以“曾*勤涉嫌非法采矿案”立案侦查(案件编号:A4420535100002021080059)

未办结

68

D2GD202108290026

中山市黄圃镇马新工业园内很多企业使用油性油漆,工业园周边有保利花园和学校等环境敏感点,中山市前几年已出台相关文件禁止使用油性油漆,改用水性油漆。但是该工业园的部分企业还在使用油性油漆,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中山市

黄圃镇

大气

1、反映“中山市已出台文件禁止使用油性油漆,改用水性油漆”的情况不属实。根据市“油改水”第一阶段实施方案,马新工业区内164家企业,均不涉及方案规定的替代范围,涉及平印工艺企业4家,均为纸制品印刷企业,现场使用原材料为水性油墨。

2、反映“马新工业园区内企业使用油性油漆,对周边污染环境”的情况部分属实。经排查保利花园附近及马新工业园内共31家企业,核实有6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使用油性油漆或油墨,该6家企业均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办理竣工环保验收和排污登记。现场检查时,3家企业正在生产,其中广东省佰荣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晾干工序有机废气没有收集处理,直接无组织排放,喷漆车间和晾干车间没有密闭。

部分属实

1.责令广东省佰荣压力容器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进行立案处罚。经9月2日复查,企业已停止喷漆和晾干工序生产活动,正在制定整改方案对喷漆和晾干废气进行收集、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整改。

2.现场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另两家正在生产的企业废气排放口进行采样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分类处理,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3.下一步,黄圃镇将对马新工业区企业继续进行摸排调查,排查未经批准使用油性油墨及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并督促落实整改工作。同时黄圃镇将出台引导政策,鼓励辖区内企业自愿开展“油改水”替代工作。

阶段性办结